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人社局创业就业科长李娟:帮扶创业奔小康 致富心系贫困户
2021-03-01 2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连云港讯 一个冬日的午后,笔者随着灌南县人社局创业就业科长李娟来到了位于灌南县百禄镇百禄村的灌南润欣服饰有限公司,改建的厂房车间内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每台缝纫机前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布料、纱网等原料,冬天的寒意被工人们的热潮所覆盖。这个成立于2018年、总投资100万元的服饰公司,主要以代加工各种名品服装、鞋类为主营业务,50多名工人以当地留守妇女和建档立卡低收入贫困户为主,都是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其中包含28名建档立卡低收入贫困户和3名残疾人。

公司总经理何文清向我们讲叙道:“2015年我大学毕业后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在百禄镇人社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就业创业培训内容,一干就是三年。这三年里,这项工作得到政府和社会认可,单位获得了众多奖励和表彰,我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收获了很多心得。公益性岗位期满后,内心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我就找到了县人社局的李娟科长,向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她随即就帮我分析了当前县里的创业环境和形势,讲解了大学生创业的相关国家扶持政策和我县出台的具体补贴政策。在她的鼓励和指导下,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决定开启属于自己的创业之门。”

公司成立后,各种困难严重超乎了当初的想象。首先是地点问题,在李娟科长的建议下,她的厂房就设在乡村,靠近学校的地方。在落实好厂房和购买了设备后,再要解决的就是用工问题。这时李娟和何文清一起走进附近的几个村,针对性地找到了在家的留守妇女和村里的低收入户,对他们介绍企业情况、工作内容以及大部分人最关心的工资待遇和工作时间,优质环境、合理的收入和灵活的工时吸引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家门口做事既挣钱又能照顾家,受到当地老乡们的热情接受,连续转了好多天,走访了几十家人,加上人传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部分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进厂上班。其中有一个叫桂小女的,是残疾人,生活特别困难,她照样吸纳就业,做不了复杂的事情,就安排做些简单工序。还有杜秀芳和李成兰等,她们一个有残疾小孩、一个家离工厂路途较远,来回上下班不仅时间长而且有照顾家人的牵绊,何文清采纳了李娟的创业指导意见,把一部分手工活放到这些远途的有困难农户家里,派专人上门送货和收货,让她们足不出户增加劳动收入。同时公司还为带孩子的人员提供午餐和学习场所,让孩子能正常学习,大人们也能安心上班。在她企业上班的工人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50多名员工正走在致富路上,低收户也都实现脱贫。2019年底该企业被人社部门认定为市级扶贫车间。

有人有设备,业务量是关键,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接订单,公司刚开业,业务量不大,急坏了何文清。李娟知道后,立即和她一起想办法,发动身边所有做相关方面业务的朋友和在外地做其他生意的熟人,一起帮着发布消息、收集信息,同时通过网络大数据精确寻找厂家。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业务量与日俱增,还与扬州添茂有限公司确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解决了这些人和事的问题,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资金。公司刚成立,前期投入过大,后期的周转资金对于一个初创者来说是莫大的考验。李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照政策要求,何文清是大学生创业,享受到了3000元初创补贴,同时又为她申请办理了创业贴息小额贷款数万元,帮她在2019年获批10万元省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资金,虽然钱不多,但却为她解决了燃眉之急,小企业红红火火起来了。

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让许多企业陷入困难,何文清也未能幸免,李娟积极为企业服务,把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及时传递到她手中,作为扶贫车间,她企业中的28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申请取得以工代训资金补贴,为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提供了巨大帮助。

类似于灌南润欣服饰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李娟还定期定点帮扶着灌南县新安镇镇郊社区阳光残疾人之家、百禄镇中小企业园等许多家企业,给他们传递政策、为他们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带领他们参加省市县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李娟经常对别人说:“我是一名在基层人社部门工作的市人大代表,我平时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促进创新创业和充分就业,服务于企业和劳动者是我的本职。针对重点群体更需要适合的就业岗位作支撑,为让贫困人员实现脱贫增收,我一直以来从工作中寻找政策的落脚点,那怕是一个小厂、一名残疾人、一个贫困户,我也不因小而不为之。我所做的这一切并不是什么大成效,只是稳民心保就业工作中的沧海一粟,但我要尽我所能,努力去做好,保证小康路上不丢下一个人。”正是像李娟这样的人社系统基层工作者,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践行本职工作职责,彰显人大代表本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落实政策要求,把工作做到实处,把补贴送到底层,才能让每一位企业家在国家的利好政策下实现宏伟蓝图、让每一个贫困户在党的温暖关怀下早日实现脱贫。(周涌栋 于谷雨)

标签:百禄镇;低收入;灌南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