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民警半滩村写下“平安文明故事”
2021-03-01 13:4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走在海州浦南镇半滩村街头,11块党建学习宣传栏引人注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农村经济发展状况、警务动态、好人好事……“这些内容既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对推动经济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以往打架斗殴、矛盾纠纷和偷鸡摸狗等现象也大幅下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是太平边防派出所半滩村社区民警李伟想出来的好点子,“为创建平安文明社区,李警官可做了大量扎实周到的工作。”

半滩村在早年间每隔半里路就有一座盐滩,后来陆续有人迁此居住,形成了村庄。改革开放后,这里水陆交通便利,投资建厂和安家落户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虽然全村不到4000人,但成分复杂、流动量大,矛盾纠纷和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半滩村党总支部书记朱香村告诉记者。

2018年10月,29岁的李伟到这里担任社区民警。他很快制定了工作规划:半年时间走访完这里的866户居民和300多家企业,然后组建网格员、信息员、巡逻员队伍,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幸福村。仅仅4个月,居民们就都知道了这个亲民的社区民警。

工作局面打开后,他及时牵头成立了企村警联合党总支,接着又提议在半滩村街头等醒目位置,设立11块党建学习宣传栏。建宣传栏需1万元经费,除了当地物流协会资助8000元,尚差2000元缺口。一番协商未果后,李伟当即表态:2000元由他个人支出。宣传栏很快便建了起来。

李伟的工作簿上,清楚地记载了辖区的孤寡老人、病残人员、留守儿童、智障人员、单亲家庭等。他常常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到这些人家走访慰问,甚至陪护就医、辅导功课、清扫擦洗、赠送现金。

“他来看我一次,我就在墙上划上个标记,现在我已划58道杠了。”半滩村五组孤寡瘫痪老人孙金早一提起李警官,就夸个没完,“他每次来,都会带上卫生纸、内衣、鞋袜、水果、粮油或零花钱给我。我缺什么,他就带什么,我需要什么,他就买什么,我有什么想法他都知道。而且,他一到我家就开始收拾房间、打扫卫生、洗衣服,从没嫌弃过。他还常帮我洗头、理发、剪指甲,亲生儿女也不一定比他做得好。”

有一次,李伟帮孙金早处理腹部急性胀痛,更让老人铭心刻骨。那天,眼看就有生命危险了,恰好李伟来看他,迅速给他找来轮椅,一路小跑着将他送到了500米外的卫生室……1个多小时后,终于脱离了危险。

在半滩村,居民说起李伟无不竖起大拇指。

去年7月的一天,倾盆大雨直泻而下。数小时后,暴涨的河水疯狂跃过堤坝,冲进田地,淹没了庄稼……整个半滩地区犹如陷入了一片汪洋。乌龙河一带更为严重,管桩公司旁的那座桥面被大水淹没后,给出行群众带来了很大危险。

“当时李警官通过电话发动辖区广大党员和社区辅警带上雨具,赶赴现场。”居民吴先生说,他们提醒司机谨慎驾驶安全通行,背着儿童、搀扶老人小心过桥。洪水退去后,群众都平安无事,但那一声声提醒,一次次护送,印在了群众的心里。

疫情肆虐下,李伟同样冲在一线。每天天一亮,他就第一个来到卡口;发现一线人员防疫物资紧缺,他设法购来1000只口罩、1000斤消毒液、100多箱方便面,捐赠给卡点值守人员及孤寡、留守老人;联防联控中,他严格按照“四包一”工作机制,与同事排查涉疫人员、护航企业生产,告诫取谛人员容易聚集场所。期间,他母亲身体不舒服,他腾不出时间去照顾;妻子妊娠反应强烈,他同样抽不出时间去陪护,一直战斗到疫情转为常态化才匆匆返家。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村始终保持了高压管控状态,没有发生一例感染人员。”朱香村说,“这与李警官的竭诚奉献是分不开的。”(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海公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