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原来你是这样美
连云港
2021-02-25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宋添翼  
1
听新闻

你眼中的连云港是怎么样的呢?在田湾核电站有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他们用“幸运”“团结”“更安全”“充满希望”等关键词说出了他们眼中的连云港印象。

玛利亚:团结的连云港让我印象深刻

俄罗斯人玛利亚·鲁克雅琴科在连云港已经生活了20年。她告诉笔者,连云港给她最深的印象就是团结,是一座能够让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人们能够相互理解和团结协作的城市,因此,她很快地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2020年,是一个特殊年份。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中国人民携起手来共抗疫情,连云港也不例外。作为一个在连云港生活多年的外国人,玛利亚也用不同的方式,同她的同事、邻居和朋友们共同战“疫”。她告诉笔者,大家都自觉佩戴口罩,办公、开会、吃饭、出行都保持社交距离,进出现场每天都坚持测量体温……领导、同事甚至当地市民对她的热情和关心,也让她在疫情期间备感温暖,通过这场战“疫”,她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纪律性、意志、信仰、执行力和成效。

玛利亚告诉笔者,她的一位老师曾对她说,“想要学好一门外语,你就得像当地人一样了解它的文化、风土人情和生活理念,并且始终以友善和诚恳的态度去对待它。”因此,在连云港很多场合,玛利亚都尽量讲汉语,慢慢地也会有很多连云港人说她的汉语讲得像本地人一样。

今年春节期间,玛利亚和家人一起包了饺子,并作为演员参加新年音乐会。玛利亚说,她非常喜欢去公园、海边,喜欢在周末的早晨与朋友看电影、爬山。2020年田湾核电站还开放了外国专家书屋,大家可以聚集在这里讨论新闻或者文学。

在我们离开的时候,玛利亚深情地告诉笔者,在中国生活了20年,连云港已经成为她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她同连云港人共同抗疫、共同建设,也真正地融入这座美丽的城市里。

阿伦托娃:尊重理解的城市

一年多前,俄罗斯人阿伦托娃跟随着丈夫、孩子来到连云港。她说,在她的印象中,中国曾经是那么陌生而遥远的国度,虽然和俄罗斯接壤,但没来这里之前,她对中国、连云港一无所知。

当阿伦托娃来到连云港时,这座城市让她感受到友善。她告诉笔者,这座美丽的港城气候宜人,安全有序,人民友善。在这里,她认识了不少当地人,这些人在生活中给予她们一家很多帮助,这让她很快地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

“尊重感”是我们采访中,听到阿伦托娃说得最多的词汇。她说,在这里人们尊重教师、医生、护士等各行各业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她认为正是所有劳动者,才托举起中国这位“巨人”,让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

新冠肺炎疫情让阿伦托娃一家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她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每一个连云港人都是那样的团结,他们每个人都愿意为抗疫奉献自己。而正是这股强大的团结力量,才能让中国人民在较短时间内战胜疫情,实现复工复产。

奥莉加:美丽的城市连云港

“奶奶,中国是什么样子啊?”奥莉加小孙子总是这样缠着她问。

奥莉加小孙子今年8岁,在乌克兰上三年级,像所有的孩子一样,他总有问不完的“为什么”,为什么冬天在中国有满眼的绿色?为什么在中国一年四季都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为什么每个中国小学生都有排球,有滑板车?为什么在中国学校组织会考的时候,马路上要管制交通?为什么中国的老奶奶都喜欢你,像喜欢自己的亲人一样……

奥莉加是来自乌克兰的核电专家。她的小孙子对美丽的连云港印象非常深刻。她说,在中国的经历告诉她,每个人都应该不断学习,努力劳动,用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亲近自然,保护环境,珍惜生命中遇到的一切。

“我在连云港的生活非常舒适。”奥莉加告诉笔者,这里最让她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山上,在海边,在湖畔,到处都有修建完善的体育休闲设施。大街小巷处处是精心栽植的绿化树、观赏花,它们像孩子一样能得到悉心浇灌和照料。寒冷的季节,这里的树木还会穿上“棉衣”,水渠中漂浮的花草,宛如一座座小岛。

奥莉加最喜欢这里的广场舞团队和健身团队。每次,奥莉加都渴望加入其中。奥莉加真诚地说:这样的连云港,我真的喜欢。(□ 周莹 高原)

标签:连云港;玛利亚;奥莉加;印象;团结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