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人登上港城春节消费主力榜
机器人;连云港
2021-02-25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宋添翼  
1
听新闻

今年春节,港城的“90后”“00后”初掌家庭春节消费大权。在这波年轻消费潮带动下,春节的过年方式被重新定义了。

智能家电成为春节小助手

“今年,我家除夕大扫除是由机器人完成的。”在市民夏女士家中,笔者看到她家提前购买好的洗地机、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三大除夕大扫除小助手。夏女士感叹地说,过去,他们家每年过节的时候,大扫除就像打仗一样。找保洁阿姨,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他们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收拾,全靠老人。今年,她专门买了除夕大扫除三件套,父母看着就行,非常方便。

同老人喜欢亲自动手大扫除不同,年轻人更加偏爱智能生活用品。“结婚前,最担心就是家务问题。“90后”港城女生金艳艳说:为了给婚姻增加点生活质量,我们买了很多智能家电,特别是智能炒菜机器人,只需按照电脑提示将相关的菜品准备好,就可以烹饪出可口的饭菜了。今年春节年夜饭全靠它。特别是我老公,就喜欢研究这些智能机器人。他一边研究,一边就把家务做了,我省心多了。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线上平台的扫地机器人同比增速超过100%,擦窗机器人增速超过300%,洗地机同比增速更是超过1800%。“我也蛮喜欢洗地机的。“60后”家庭主妇李琳一边拿着洗地机擦地,一边同记者感叹:过去擦地板起码要一天,现在用洗地机最多一个小时就完成了,非常方便。这样的智能家电让我们生活质量都提升了,有更多时间可以同老姐妹一起去跳广场舞了。

“洋气”的春节礼物

今年过年,你喝了吗?每年过年,中国的酒文化都会抵达一个高峰。然而同过去喝白酒过年不同,今年,洋酒成为春节喝酒的新潮流。

“今年过年,我没送白酒,送的是法国起泡酒。“90后”林华今年过年到岳父家,并没有选择高档白酒,而是从网络上购买了两瓶法国起泡酒,让“60后”岳父尝鲜。他说,同白酒相比,喝度数比较低的起泡酒既尊重了父辈春节酒文化,又避免因为喝醉而误事。

根据天猫春节不打烊的数字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白酒消费依然强劲,同比成交额在酒类中增长最快,但从下单人数来看,则是果酒增长最快,购买果酒的人数达到去年的2倍,其中将近7成的消费者是女性。从年龄来看,“90后”买走了最多的果酒。“今年很多家务都让智能机器人做了,我们自然有时间可以同闺蜜聚会了。”“00后”港城女生徐丽丽说,今年我们一群好友专门预订了酒店的行政套房,大家一起喝酒说说开心事,感觉这样过年的方式很放松。在市区一家大型超市采访时,超市负责人介绍,今年,过年期间,超市起泡酒、果酒等适合女性微醺酒品同比销量增幅达40%,特别是300ml至400ml小瓶装、分享装的酒最受欢迎。

“今年寒假,我收到最不满意的过年礼物就是网课。”今年10岁的李晓彤小朋友谈到她收到的过年洋气礼物非常不满意地说。因为疫情防控和春节休假的影响,今年过年期间大多数的培训班都休假了,然而,因为疫情而培养出来的网上课堂却热闹起来。根据天猫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天猫的中小学辅导等在线课堂,获得1000%以上的增长。而在笔者对50位“80后”家长的调查中,有8成家长选择给孩子报网络课堂学习。

携宠过年成为新时尚

“携宠过年”越来越成为过年新趋势,天猫的数字显示,春节期间宠物相关消费显著增长,其中宠物服、宠物年夜饭、宠物牵引带等同比增长都超过100%,自动喂食器、智能猫厕所等也成为养宠必备神器,解放了“铲屎官”的双手。

“今年过年,我带着我们家的二哈回到赣榆农村,结果赔了好几百。”港城市民王女士提起携宠过年,一肚子的委屈,她说,因为自家的二哈把邻居家散养小鸡仔的鸡棚给掀翻了。没办法,自己养的宠物自己受着吧。

养宠物虽然有点小烦恼,但是却因为萌宠的外表成为港城就地过年人拜年视频的明星。“今年因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我选择在连云港过年了。”在徐圩新区某企业上班的梁婷告诉笔者,虽然不能回家,但是拜年不能少,为此,今年过年期间,她专门携自己的爱猫玲玲给家里人拍摄了一个拜年视频。结果,没想到玲玲因为该视频成为家里的新宠,父母还专门叮嘱她明年将玲玲带回家看看。(□ 周莹 王雅萱 连发)

标签:年轻人;主力;宠物;果酒;白酒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