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印发加快都市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1-02-24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王怀诗  
1
听新闻

为加快培育农业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做优做强功能型都市农业,日前,海州区印发了加快都市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通过政策扶持、金融保障、技术支撑等方面要素集聚,开展“一村一品”、人居环境整治、领军企业培育及农村电商助力等四大行动,建设一批引领力强、富民增收效果明显的示范项目,打造3个业态集聚、品类齐全的家庭农场合作示范区,培育5个年产值过亿元的特色产业,形成发展定位清晰、产业特色鲜明的海州都市农业,将海州建设成为服务全市都市消费,辐射苏北鲁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都市农业发展高地。

意见指出,海州将立足地域优势,促进业态集聚,加快发展休闲体验农业。围绕新浦大道—龙浦路、机场大道、新204国道东西段等区域,放大基础优势,加快主体培育与项目招商,促进产业连片集聚,打造浦南示范区、新坝锦屏示范区、宁海板浦示范区3个“交通便利、品类齐全、功能丰富、四季可摘”的家庭农场合作示范区。同时,突出技术引领,深化园区建设,提升园区“互联网+农业”应用水平,力争通过示范推广,园区农业互联网+农业应用率达到50%以上,培强做优科技示范农业,做大主导产业规模,拓展农业生产产业链。

海州还将依托生态本底,提升资源优势,着力培育林果观光业态。提档沿线孔望山、网疃、园林等村10处共千亩林果种植基地,更新现有桃、梨、李等果树,补植早樱、连翘等观叶观花植被5万余株,打造林果观光采摘带。建成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启动朐阳公园二期、古城组团特色民宿农庄项目建设,改造沿山园林、双龙等水库塘坝周边景观,导入亲水游乐项目,做大环锦屏山城市森林公园品牌。实施花果山森林植被彩色化林相改造工程,调优林冠层次垂直配置,围绕景观“游步道”两侧建设茶叶生物隔离带和乌桕、三角枫等秋叶彩叶带,实现城区、景区协同发展。完善金潮绿萃谷餐饮、住宿、游玩等配套设施,接连沿机场大道、新204国道沿线的林木基地建设,在快速交通沿线打造苏北最大平原森林氧吧。

除此之外,海州还将聚焦优势品牌,围绕提质扩量,大力培育浦南西红柿、新坝瓜菜、休闲渔业、板浦豆丹、浦红杏李等特色产业。建设“西红柿科普园”“果蔬科技园”“农耕体验园”等配套项目,把浦南西红柿基地打造为集科研、生产、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休闲体验地。在新坝东部片区小荡、朱圩等10个村,引进省农科院优质西甜瓜品种,年内实现新增连片种植面积800亩,3年内全面替换现有的1800亩西瓜种植品种,并带动种植面积增加至5000亩。启动浦南、板浦2个市级渔业园区提升改造,在满足传统养殖生产的基础上,扩展垂钓、采摘、娱乐、观赏等业态。充分挖掘板浦豆丹美食文化,打造板浦豆丹生产、加工、销售的全周期产业链,持续扩大板浦豆丹消费市场,深化打造“食在板浦”品牌。(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武耀)

标签:都市农业;海州;实施意见;发展;浦南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