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牙岛全新生态景观五一亮相
2021-02-24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李耀华  
1
听新闻

南岛众多工人正清理二月兰区杂草,北岛则有众多工人植树种草,成群的水鸟在开阔的水面上自由嬉戏。这是笔者昨日在海州月牙岛湿地公园看到的场景。据介绍,月牙岛原为浦南镇一处混合废闲地,一度粉煤灰堆积如山,废弃窑厂及毗邻区破烂不堪。海州区在此前将其变为湿地公园之余,近期对月牙岛实施生态再修复,除复耕大片土地外,还植树种草、修园路,美丽的新生态景观将于五一节亮相。

笔者在新浦大道以北的北岛施工区看到,这里环岛东路两侧已栽植成人手腕粗的国槐,环岛西路栽植了树形美观的榉树,连接两条路的则是樱花大道,部分早樱已开始吐露花蕾。各条环岛路上,众多工人正在树下栽植麦冬或兰花,滨水区域则有工人忙于栽植红叶石楠等,另有工人大型吊装设备辅助下栽植乔木。在南湖与北湖明净的水面上,成群的白色雁鹅在这里嬉戏,灵动的黑水鸡在浅水区觅食。众多水鸟与施工人员互不干扰,与绿树、水面一同构成了一幅恬淡明丽的湿地特别景观。

月牙岛与海州主城区“零距离”,位于蔷薇河与东站引河之间,总面积4.5 km²。新浦大道将其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北岛2.1 km²,南岛占地2.4 km²。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月牙岛为生态用地,除2444亩农用地外,其余为规划建设用地、废弃窑厂及坑塘水面。上世纪90年代初,新电公司征用该地块,并通过管道向这里排放粉煤灰,其堆积总量超过150万m³,片区一度荒芜杂乱。2014年,海州启动月牙岛生态修复,昔日废闲地初步变身一处城郊休闲区,施工人员变废为宝,将粉煤灰当作了铺路造景的好材料。

2019年12月,月牙岛二期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在不改变相应地块用途的前提下,突出水绿文化、生态景观和农耕文化,进一步丰富生态体验、观光休闲和运动健身等内容。目前,环岛路两侧已建有5.5公里滨河景观廊道,南北两岛“三园、两湖、一中心”格局已经形成。据项目现场负责人汪明月介绍,二期工程总投资2.8亿元,部分工程受去年疫情影响略有滞后。目前,这里已栽植大小乔木2万余株,树种以树形美观和抗性好的乡土树为主,正在栽植的是色彩多变的地被植物。除对园路进行彩色化改造外,部分区域功能也作优化调整,原蒙古大营区已成为百草园,废弃窑厂将变身儿童乐团,南岛复耕的200亩土地将打造为五彩稻田。

据介绍,上述改造将于今年五一节全部竣工,届时市民可组团前来休闲健身。人们除在1100亩的南、北湖区观鸟、赏花,在狭长的木栈道上慢行,在景观小品搭配得当的不同片区穿梭外,还可以享受亲子互动休闲之乐,一座城郊月牙岛即可赏尽大美湿地和人文景观。(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

标签:月牙;生态景观;月牙岛;粉煤灰;亮相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