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企业留岗人员参加培训可享职业培训补贴
2021-02-19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从连云港市人社部门获悉,为确保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连云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活动,面向广大留岗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大力支持企业留岗职工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按照“留岗一人、培训一人”的目标,认真摸排各类企业培训和评价需求,支持企业对调休不歇班职工、留岗职工、新招用职工和转岗职工提供精准化、针对性培训服务,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企业留岗人员参加培训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考试合格取得初级工(专项能力证书)、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分别按照1000元、1500元、3000元、4500元、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鼓励企业与技工院校等机构深度合作,推行订单式、套餐式等新型多元培训方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后,按中级工水平每人每年4000元、高级工水平每人每年5000元、技师水平每人每年6000元、高级技师水平每人每年8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企业开展合格证培训,培训时长不少于40课时,且考核合格后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强力推动企业职工线上培训。各县区(功能板块)要积极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推荐的线上培训平台机构,倡导各类培训采取线上开展方式,推动线上技能培训常态化。如疫情出现中高风险情形,按要求停止线下聚集性培训,全部转为线上培训。活动期间,“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技能大师在线培训”“新职业学习平台”“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网”等线上培训平台将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资源以及视频课程、电子书、课件、动画等职业培训教学资源。

开展市区企业“迎新春稳岗留工”专题线上培训工作。培训时长20课时,其中“健康防疫”6课时,“工匠精神、法律道德” 6课时,“工伤预防”4课时,“质量意识、安全环保”3课时,“线上考核”1课时。为保障培训质量,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荐的54家线上平台中征集推荐中安在线、课通天下、Q学友作为推荐平台。由企业选择任意一家推荐平台组织职工统一参训,完成培训且考核合格后,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培训补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从平台后台提取的培训数据发放补贴,补贴资金从市级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中支出。培训时间为2021年2月10日至3月31日。

持续开展以工代训。把以工代训作为稳岗留工送培训的重要举措,抓好以工代训稳就业扩就业工作。结合连云港实际,继续支持连云港市石化产业企业、“三新一高”企业、自贸试验区企业2021年新招用参保职工开展以工代训,最长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延至2021年12月。优化以工代训工作经办服务,企业申请以工代训补贴采取网络方式进行(网址http://106.14.175.161/lygapp/),无需提供培训计划和发放培训合格证书。以工代训注重岗位工作训练,无需单独组织开展培训。以工代训补贴不计入劳动者每年3次培训补贴范围。在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发放过程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核实有关情况的,可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相应材料。

组织开展送技能优质服务。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协同其他培训主管部门,联动推进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活动。面向留岗人员,至少提供3次职业培训信息、推送1次培训政策咨询、推荐1个适合的培训项目。各县区(功能板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作中要注意简化开班程序、优化过程监管、加快补贴拨付,通过培训既帮助企业化解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也推动企业稳岗扩岗、做好用工余缺调剂。(记者 肖婷婷)

标签:培训;人力资源;补贴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