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嵌入式”监督 连云港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1-02-18 16: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笔者跟随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六组和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纪委、大气处有关同志组成督查组前往赣榆区,对部分大气点位运行情况进行“嵌入式”监督。为了进一步打好蓝天保卫战,连云港市积极出台举措,创新做法,努力让港城蓝天指数不断跃升。“嵌入式”监督便是连云港市推进蓝天保卫战的一个新举措。

推进“嵌入式”监督,确保点位长责任靠身。在赣榆乡镇点位现场,笔者看到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形式,直接抽查到赣榆区乡镇点位。市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重点对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度第一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旬通报》中指出的位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周边环境、重点污染源、扩散条件和管控举措落实情况等内容。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引入更多联合督查模式,督促点位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大气污染防控的严峻形势,落实好“点位长”责任,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的各项举措,尽快扭转空气质量落后的局面,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针对薄弱环节,主动补齐短板。VOCs污染问题一直是港城大气污染的关键难点。近日,笔者跟随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乘坐VOCs走航监测车开展监测工作。笔者在现场看到,VOCs走航图可以第一时间清晰地显示VOCs污染物排放的位置、种类、浓度、时间和变化趋势,帮助现场环境执法人员判断污染的来源,指导进一步的进厂排查执法行动。今年,连云港将积极地通过“人防+技防”的方式,加大VOCs和颗粒物走航监测力度,统筹VOCs“绿岛”项目建设。

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和减排措施。日前,在灌南县一工地现场,笔者看到各种冲淋设备齐全,PM2.5的监控牌设置到位。灌南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月初开始他们就调集执法力量,聚焦重点区域,聚焦重污染天气预警等重点时段,聚焦重点行业,结合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持续开展夜间执法巡查,严格督促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停限产要求,完成60余项大气污染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奋力争取更多的“灌南蓝”。灌南首月即冲刺的蓝天保卫战思维正在港城蔚然成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们鼓励更多的县区进一步优化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标准,按照企业环境绩效水平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希望更多的县区和功能板块积极地推进城乡面源管控,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全面清理禁燃区内燃煤销售、使用,严格管控港口散货装卸、堆场、道路等扬尘污染。并强化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污染防治,让色彩斑斓的‘县区蓝’最终绘就成天天可见的‘港城蓝’。”(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标签:生态环境;点位;voc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