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联过大年|连云风帆济沧海 钟鼓奏唱春之歌
2021-02-10 2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云港,古称朐、东海、海州、郁洲、海宁州,别称港城,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又因海港,得名连云港,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钟鼓楼就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鼓楼街,城门上原有钟鼓楼建筑,久圯无存,1991年海州区政府修复了城门上的钟鼓楼建筑—镇远楼。

钟鼓振长空,敲响春天,中华接福百年梦;

海江催远棹,拓宽航道,大港连云万里帆。

这副联就是连云港钟鼓楼悬挂的喜迎辛丑牛年的春联,它由南充市辞赋学会理事马弘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顾问王继安题。从众多写钟鼓楼的春联中脱颖而出,自是有非同寻常的艺术手法,以及符合对联所要达到的诸多要求和春联的诸多要素,亮点突出,工稳而大气,喜庆而昂扬。

春联起句“钟鼓振长空”,犹如句意一样,金声玉振,响彻云天,不仅点题明确,且干净利落,振聋发聩,给人以无限遐想,振奋人心。这是亮点之一。紧接着“敲响春天”,承前启后,一脉贯通,震天钟鼓敲响春天,大气磅礴,这里隐含一种拟人手法,是钟鼓也是喜迎春天的人们,期盼着春天,迎接着春天,正用钟鼓敲响春天。

“百年梦”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双百年梦想的第一个百年宏伟目标,稳切时间,祝福中华大地实现的第一个中国梦。

相对于上联以情怀和喜庆的切入,下联则转入切入大的地理生态环境为主,笔法转入实写。“海江催远棹”句点明了连云港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长江三角洲北翼,“催”字有催促、加快之意,此字也足见作者炼字之功。辽阔的海江加快了连云港这艘满载希望的大船,“航道”双关含义,一指江河湖海中船只行驶的水域,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有海运、陆运相结合的优势,另一含义也指经济增长、民族振兴的远航大道越来越宽,扬起连云的风帆砥砺前行。

总体来说,此联,大气磅礴,气脉畅通,字斟句酌,振奋人心。这不仅是钟鼓楼的联,也是连云港这座海港城市的精神风貌,更是连云港人民百年圆梦的自豪以及永不懈怠鼓满风帆追逐更大的梦想的江海气度。

(赏联人:汤洁,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