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安春节观察 | 科学谨慎选择家政服务
2021-02-05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张艺雯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市民一边准备年货,一边按照传统辞旧迎新的习俗准备进行“家庭大扫除”,节前家政服务公司的接单量猛增,面对火爆的家政市场,不少市民却遇到了烦恼:部分小家政公司不签订服务合同、有的家政服务人员上门时临时加价,口头约定的服务内容减少。针对节前家政服务公司存在的消费纠纷,记者走访了多家家政公司和市场监管部门,为你科学选择家政服务支招。

反映 拆坏部件拒赔 家政人员管理不规范

“我高价从家政公司请来的人,竟然是个新手!”2月3日,家住市区香溢世纪花城小区的李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通过小广告上的联系方式,请来的清理抽烟机的家政服务人员,在清洗油烟机时,由于不专业,竟洗坏了油烟机部件。在协商过程中对方拒绝赔偿。当天上午记者赶到了香溢世纪花城小区一居民楼三楼李先生家。在他家厨房内,记者看到油烟机部分不锈钢部件已经别拆解下来,摆放地上,厨房灶具和附近橱柜台面上有不少喷溅的油污,连附近墙上也粘着油污。50多岁的清洗工站在边上,正在琢磨将拆解的部件重新装上。

李先生说,自己在联系家政公司时,反复强调要专业的清洗工,“现在他清洗得一片狼藉,还把油烟机部件拆坏了,拆坏的部件又不愿意赔偿!”在现场,记者询问清洗油烟机的男子是否为专业人员,他犹豫了一会后坦承,自己是家政公司临时请来的人,是第一次清洗油烟机。当天在记者联系了该家政公司负责人张经理,在记者的协调下,家政公司给支付了赔偿,并全额退还了上门服务费300元。记者查询得知,该家政公司刚刚成立几个月,并未在相关部门办理手续。采访中该家政公司负责人承认,自己公司刚刚成立,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徐经理介绍,各地小家政公司鱼龙混杂,“一间门面、一部电话、几个工作人员,然后自称公司的情况在家政业并不罕见!”徐经理说,这些小公司所招收的员工大多未经培训、业务素质低,干活时出现划破真皮沙发、走木地板不换鞋或不穿鞋套、不会使用电器产品等问题,与业主发生消费纠纷较多。“居民在选择时要擦亮眼睛,一定首先核实其资质和口碑。不要相信‘低价优质’宣传,不要选择不规范的小家政公司。”

公司 订单排到大年三十 部分价格翻倍

记者从“天眼查”搜索港城家政服务公司,数据显示有数千多家企业。如何避免小家政公司带来的烦恼?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家政公司。 2月4日,记者来到规模较大的一家公司“连禾家政”。一位负责人介绍,春节前的家庭保洁业务量最大,家庭保洁员也最为抢手,接到的市民家要保洁员的订单一直排到了大年三十。“我们提供的都是正规的家政服务人员,服务质量有保证,在上门开展家政服务前,都会与业主核实工作项目和价格。”

2月4日上午,在海宁路一家名叫“嘉乐家政”的家政公司办公地点。负责人祁经理介绍,在家政市场,来找保洁阿姨的人一般都是40岁左右的人群,很少有年轻人来找。年轻人都喜欢都网上下单。“选择家政公司,实地考察家政公司,可以避免不少陷阱!”他介绍,现在各个家政公司推出的“春节大扫除服务”,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清理家具窗户等保洁服务价格在900元左右。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市区南极路一家家政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节假日接单量猛增,加上有的家政人员要回家,人手缺乏。“因为保洁人员数量减少,人工费用也相应增加,价格会根据市场实时调整,但我们都先与客户说明价格,自愿付费。”她说,越临近春节越贵,顾订单也要排队,“年底订单里有的保洁项目,价格翻倍!”

市场监管部门 选家政公司要查资质看信誉

面对线上线下动辄数千家的家政服务公司,市民该如何选择满意的家政公司,记者联系了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他介绍,市民在选择家政服务公司时,首先看该公司是否具备合法资质,应该尽量选择自己比较了解、信誉好、服务规范的家政公司。其次,双方签订合同明确约定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有些个别家政公司会以“免费服务” “低价保洁”的名义吸引市民一次性支付一年的费用,而在后期的上门服务中,会降低服务质量,拖延上门时间,减少服务次数,从而引起消费纠纷。

最后,在相关家政公司派出的保洁人员上门服务时,市民最好与家政公司打电话确认核实人员的信息,以及服务项目和价格等细节,索要相关合同发票等资料,避免出现随意加价和约定不明等引发的消费纠纷。

标签:家政服务;家政;家政公司;选择;春节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