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亮微心愿”系列报道16 爷爷想给孙辈添置过年新衣
连云港
2021-02-05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马静静  
1
听新闻

这几天港城气温回升,让人们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临近中午,家住连云区墟沟街道东园社区的李启寿忙了一上午的家务活后,趁着阳光正好,便坐在阳台的椅子上晒会儿太阳。看见爷爷劳累,一旁懂事的孙子和孙女也围过来,一个忙着给爷爷倒茶,一个与爷爷聊天。看着懂事的孩子们,李启寿感觉十分欣慰。但是一想到这些年家里的变故,让孩子们跟着受委屈,他心里又生出些许不安与愧疚。

今年76岁的李启寿,原本是重庆人,年轻时因为当兵转业来到连云港生活。退休后每个月领取3000多元的退休金,原本生活过得还不错。但这些年,家中发生了不少变故,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

“阿姨好,赶紧进来坐!”近日,走进李启寿的家中,迎面最先见到的人是他的孙女小美(化名)和孙子小乐(化名)。两个孩子给人最初的印象就是十分爱笑,脸上始终挂着笑容。进屋后,他们连忙招呼我们坐下,还体贴地忙着拿水果。

“两个孩子很懂事,也很乐观,看到他们这样,我心里还好受点。”李启寿说,原本生活过得虽不富裕,但也还算美满。可是十几年前,他的老伴查出了胃癌,看病几乎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很多外债。遗憾的是,老伴还是在2012年去世了。

祸不单行,2018年,李启寿的儿子又因病去世,家中失去了顶梁柱,一家人的生活从此陷入了困境。为了偿还家中的债务,李启寿将家中仅有的一套住房卖掉了,如今暂时借住在女儿的房子里。去年,社区为他们申请了廉租房,目前还没有搬过去住。

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如今基本上就靠着儿媳妇每个月打工的2000多元工资维持着。虽然李启寿有退休金,但是因为他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每个月医药费就要花掉1000多元。每年还要专门住院一次调理病情,花费也不少。好在,这些年,亲朋好友总是接济他,经常帮忙凑一些医药费。

最让李启寿发愁的是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孙女小美今年15岁,正在读初三,孙子小强11岁,正在读五年级。生活条件有限,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能够好好读书,将来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好在孩子们没有让李启寿失望,两个人学习的事情并没有让他多费心,每天都是自己独立上下学,回家后也总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学习成绩还不错。特别是读初三的小美,学习很用功,立志要考取重点高中,希望将来能够考上大学或者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我不能陪伴他们一辈子,只希望他们自己能够争气,只有认真读书,才有希望改变命运。”李启寿说,平时有空,他经常和孩子们说这些道理,希望孩子们能明白他的良苦用心。

说起微心愿,李启寿最先想到的还是孙子和孙女,一直以来,家庭条件有限,他都觉得愧对于他们,平时除了基本的生活需求,几乎很少为他们购买新衣服。眼下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他希望能够为孙女和孙子每人添置一件过年新衣服,如果您想帮助他实现这个微心愿,请拨打电话:18652126162。(□ 徐誉宁 田甜)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标签:李启寿;心愿;孩子;孙女;孙子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