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春|春江水暖“鸭”先知 连云港百余只鸳鸯戏水唐王湖
2021-02-04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马静静  
1
听新闻

冬去春来,又是一年立春时。微风轻柔地抚过山川湖海,带来春的气息。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美丽的连云港海上云台山畔,唐王湖水库内百余只鸳鸯在湖中小憩、嬉戏成为独特的风景,引得游客驻足观赏,与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客共赏宿城春日好风光。

据了解,鸳鸯属雁形目的中型鸭类,大小介于绿头鸭和绿翅鸭之间,体长38-45厘米,体重0.5千克左右。鸳指雄鸟,鸯指雌鸟,雌雄异色,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冠羽,眼后有宽阔的白色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像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奇特和醒目。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细的白色眉纹,亦极为醒目和独特。这些可爱的精灵们,体态灵动,身姿优美,在水中自由游弋,每年九月末十月初,鸳鸯从东北繁殖地南迁过冬。第二年的三月末四月初,鸳鸯又将陆续迁徙到东北繁殖地,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唐王湖位于素有“世外桃源”美誉的江苏省连云港市宿城,总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260平方米,唐王李世民东征高句丽时曾驻扎于此,故得名唐王湖。五柳先生陶渊明也曾居住于此,每年三月,桃花盛开,整个唐王湖与靖节先生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健身步道依水库建立,全长2600米,三面环山,周围林木繁茂、云蒸霞蔚、风景秀丽。游览区集合了农家休闲娱乐、山水奇石景观观赏、石刻文物古迹探索等综合性观光游览项目,系江苏地区为数不多的将农家自然景观与山水人文景观完美结合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点,春节期间,倡导“就地过年”,针对连云港市企业未返乡工作人员免门票游览。(通讯员 宋歌 张言华 毕园)

标签:连云港;鸳鸯戏水;鸳鸯;先知;鸭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