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圆桌会议】今年年夜饭你怎么吃?
2021-02-03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徐誉宁  
1
听新闻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是除夕之夜最温暖人心的习俗。最近网上有个调查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调查的题目是今年年夜饭你是一家人吃,还是一个人吃?”调查结果中,两个选项都几乎各占一半。从大家的讨论中可以发现,今年的年夜饭怎么吃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那么,今年年夜饭你怎么吃呢?昨日,社区圆桌会议走进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民俗专家一起对此事进行了探讨。

居民观点

小家庭可选择三代同吃

“团聚是除夕夜最重要的关键词,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选择三代同吃吧,在现有的条件下,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市民季女士表示,一个月前,她就在酒店预定了年夜饭,但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她最终取消了预定,决定在家里吃年夜饭。不同的是,以往准备和整个家族20多口人一起团聚的,现在也取消了聚会。最终确定只有他们一家四口在加上孩子的外公一起吃团圆饭,加起来只有5口人。

季女士表示,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也出于中国人春节团聚的习俗,如果父母和子女一直生活在一个城市,而且家庭成员加起来不超过10人的话,年夜饭还是应该选择三代同吃,这样才有过年的味道。

本着这个想法,季女士提前灌了香肠,腌制了腊肉,准备了很多年货,过几天还打算蒸馒头和包子,为年夜饭做准备。她表示,自己的父亲一年到头都帮她带孩子和做饭,除夕这一天要让父亲歇一歇,由她和爱人掌勺,为父亲坐一桌他喜欢吃的菜,一家五口人一起跨年。

季女士的想法也得到了一部分居民的认同,居民陈先生表示,自己是外地人,今年过年肯定无法回老家过年。但自己和岳父岳母家居住在同一个小区,今年过年也会选择和岳父岳母一起吃年夜饭。他觉得如果是小家庭的话,还是应该尽量选择三代同吃年夜饭,毕竟老一辈人不喜欢孤单,更愿意和子女一起过年,在不违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年轻人应该选择与老人团聚,让老人开开心心过春节。

居民观点

无法三代同吃年夜饭的可以网络沟通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肯定有人无法三代同吃年夜饭,毕竟确保安全更加重要。”市民周女士表示,她和老公都是外地人,平时生活在港城,这个春节,他们选择就地过年,在外地的四位老人也都选择在老家过年。因此,今年春节的年夜饭,只能是周女士一家三口吃了。

虽然有些遗憾,但周女士表示,双方父母都表示理解。为了给双方父母一些安慰,她还分别给四位老人寄去了一些港城特产和过年的礼物,老人们都很开心。为了缓解她和爱人的思乡之情,双方父母也从老家寄了一些年货过来。今年除夕,他们已经和老人约好,吃年夜饭的时候,大家一起视频聊天,并且让孩子在线给四位老人磕头拜年,缓解彼此的思念之情。

同样,在港城工作3年的湖南人小李也表示,原本她早已购买了回老家的车票,但为了响应政府的倡议,她将车票退了,准备一个人在港城过春节。提及年夜饭怎么吃,小李表示,虽然自己厨艺并不好,但是如今生活条件这么好,她也不担心年夜饭筹备的问题。她前几天已经在网上买了很多半成品菜,还囤了很多火锅食材,整个冰箱已经被她塞满了。父母还从老家给她寄了一些她喜欢吃的家乡美食,因此,即便是一个人吃年夜饭,她也不担心。

为了寻找在家过年的感觉,平时热爱拍抖音短视频的她,过几天打算拍摄一个具有家乡拜年特点的短视频,给家乡的亲朋好友发过去,提前给大家拜年。同样,在除夕夜,她打算和父母视频聊天,一起看春晚,过一个特殊的春节。

社区观点

疫情防控意识不能松懈

“春节团聚是中国人历来的传统,但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建议大家扎堆聚会,应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书记闫玉梅表示,春节期间,居民应减少走亲会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等。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应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

闫玉梅表示,如果可以,还是建议小家庭选择居家聚餐,这样会更加安全。如果家庭10人以下的私人聚餐安排在饭店的话,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并留下联系方式,在就餐过程中使用公勺和公筷,同时避免浪费。同样,选择居家自己做年夜饭的居民,在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不要食用生冷海产品,需要充分煮熟后再食用,食品加工处理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

闫玉梅提醒,今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因为条件有限,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在春节期间点外卖,需要注意的是,在点外卖的时候尽量选择规模较大、防控措施更严的餐馆,接收外卖时也应尽量选择无接触的配送方式,取餐后要及时洗手消毒。此外,一些平台要求将厨师、打包员、配送员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电子形式呈现给消费者,大家在接收外卖前可以仔细留意这些信息,确保安全。

专家观点

在现有的条件下营造过年仪式感

“春节团聚是中国人历来的传统,除夕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更是交流感情的一项重要活动。”连云港市民俗专家崔月明表示,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多地政府发出倡议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开当地。这项倡议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留在港城过年,很多市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也逐步增强,纷纷选择居家过年,减少聚会。

崔月明认为,虽然如此,但无论是小家庭三代同吃年夜饭还是小家庭单独吃年夜饭,甚至是一个人吃年夜饭,该有的新年仪式感还是可以有的。三代同吃年夜饭的家庭,年轻人可以发挥自己的厨艺,为老人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以感谢父母一年来为一家人的辛苦付出,这也有利于增进与父母之间的情感。平时不好意思向父母表达的话语,也可以借着年夜饭的氛围对父母说出来,让父母感受到子女们的关心和爱意。

而对于与老人分隔两地的小家庭来说,虽然要单独吃年夜饭,这也是一家三口人或者四口人增进感情的好机会。特别是对于年轻夫妻来说,平时忙于打拼事业,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多,可以利用这个时间,一家人一起动手做饭,居家一起看场电影或者是开展一家人都比较感兴趣的娱乐活动,这也是十分值得期待的事情。同样,也可以在除夕夜通过网络与老人取得联系,通过网络给老人拜年,虽然不能相见,但是也能够让对方感受到千里之外的关心和思念。(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王婷婷)

标签:年夜饭;选择;小家庭;疫情防控;父母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