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季少年遭遇“沉默的杀手” 医生提醒保护好孩子肾脏
2021-02-03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袁春梅  
1
听新闻
  尿毒症、慢性肾脏病贫血、肾性高血压……谁能想到,这些病会出现在一个12岁男孩涛涛(化名)的身上。12岁,花一样的年纪,如果没有生病,他应该在操场奔跑,而不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备受疾病折磨。“如果早点发现孩子异常,他的病情会不会比现在稍微轻一些……”说起孩子,涛涛妈哽咽了。
  花季少年确诊尿毒症
  12岁的涛涛,个子高高壮壮,是个帅小伙,但最近这段时间脸色越发苍白、发黄,涛涛妈以为只是普通的贫血,并没有在意。十几天后,涛涛突然严重发烧,且咳嗽、头晕、四肢乏力。涛涛妈以为是感冒,带他到镇上医院挂了3天水,结果不仅没有好转,还越来越严重。随后到县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严重贫血、肾功能异常”,紧急转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ICU。
  肾功能肌酐和尿素氮显著升高,重度贫血输血2个单位,低钙血症、高磷血症、血压150/110mmH,肾小球滤过率只有4ml/min(正常值90以上)……经过一系列检查,小儿肾脏风湿免疫科专家刘健胜诊断:慢性肾脏病5期、慢性肾脏病贫血、肾性高血压……
  听完诊断结果,看着躺在病床上连翻身都吃力的涛涛,涛涛妈一边哭一边悔恨的念叨着:“都怪我大意了呀,我要是早点带他到医院仔细检查就好了。”
  肾脏疾病是“沉默的杀手”
  市儿童医院教授卢思广介绍,我国小儿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增高,肾脏病患儿已超过300万,其中慢性肾衰竭正以13%的发病速度递增。
  肾脏疾病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因为这种病不痛不痒,很多患儿没有症状,但实际肾病已经存在,甚至已相当严重。这时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小儿肾脏风湿免疫科专家组经过反复商讨,根据涛涛的具体情况,先进行了临时血液透析治疗。由于涛涛年纪还比较小,为了减少对他生活和学习的影响,情况好转后,给涛涛进行了一个腹膜透析管置入,再使用自动化腹膜透析进行治疗。
  自动腹膜透析可以在家治疗,在夜间操作,完全替代手工换液,不影响涛涛白天的正常学习、生活,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
  生活习惯和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小儿肾脏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生活习惯和早期发现至关重要。家长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肾脏疾病?卢思广教授给出两条建议,一是定期体检,建议小儿每半年检查一次尿常规(同时最好要在患儿感冒、发热后尿检),每年抽血检测一次肝肾功能、血常规等常规检查,定期检测血压;二是注意生活中肾病发出的一些信号,比如:早晨起颜面部水肿,双下肢浮肿,小便颜色加深,出现泡沫尿或者夜尿增多,食欲不振,乏力,肾区酸痛,不明原因的贫血,出现头痛、头晕、眼花、耳鸣等症状。当孩子出现以上情况,一定要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另外注意这些生活细节,更好保护孩子肾脏。一是养成好习惯,不憋尿;二是感染与肾脏有关联,要重视,当孩子出现呼吸道、皮肤等感染时,应及时给予治疗;三是防止药物的滥用,不恰当的使用药物如抗生素及解热镇痛药物等,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四是注意不要过度进补,许多家长会给孩子摄入过多肉类及蛋白物质等,殊不知,这一举措对肾脏的代谢功能来说是极大的伤害。平时生活中,家长应根据孩子不同的发展阶段科学制定饮食,尽量食用当地、应季的蔬菜和水果即可。(记者袁春梅 通讯员江荣)
 

标签:肾脏;孩子;涛涛;沉默的杀手;少年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