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月3日立春 气温在起伏中上升
2021-02-02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伏广进  
1
听新闻

不知不觉,2021年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完,2月在晴暖中开了头。明天是“五九”最后一天,恰逢立春节气,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港城天气以晴好为主,即便冷空气依然不甘心,三番两次来操盘,但立春后港城将开启一波大回暖的天气总趋势不容逆转,咱们距离春天又近了一步。

刚刚过去的双休,港城阳光明媚,气温回暖。尤其是上周日,在阳光的助力下气温大步前进,白天港城最高温达到16℃。即便是昨天午后,云层遮住了阳光,我市最高温也有12℃。许多抗冻的年轻人纷纷脱去了厚重的羽绒服换上了呢子大衣,空气里春天的气息已经隐约显露。

按惯例,短期回暖后,往往都有冷空气接盘。这不,昨天中午前后,新一股冷空气便悄然上线,开始自北向南影响港城。受其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24小时降温幅度可达6℃。今天早晨我市最低气温只有-3~-4℃,高温也回到了个位数,并伴有陆上4~6级,沿海海面6~8级东北大风。虽然这次降温风寒效应会更加明显,但对于经历过寒潮的港城人来说,这样的降温天气根本就是“小意思”。

到2月3日白天,在西南风的吹送下,港城最高气温将迅速回升至14℃,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中后期,还有两股弱冷空气到访港城,分别在3日夜间、6日夜间到7日,但冷空气影响时间较短,气温虽略有下降,天气回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2月5-6日我市最低气温也将升至0℃以上,最高气温则达到16~17℃。对于市民们来说,比起降温,一周之内气温的起伏更值得关注,别忘了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具体预报为:昨夜到今天白天晴到多云,东北风4到5级转东南风2到3级,最低气温-3℃到-4℃,最高气温6℃到7℃;3日晴到多云,东南风转西北风3到4级,气温-2℃到14℃;4日晴转多云,东北风转东南风3到4级,气温-1℃到11℃。

“柳色早黄浅,水文新绿微。”明天22时59分,我们将迎来“立春”节气。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也叫“打春”,是一年四时之始,标志着万物复苏的春季到来了。在古代,中国人对“立春”就非常重视,一直把它当成节日来过。至今,我国民间还流传着一些“立春”习俗,如农村仍有鞭打泥牛的“打春”之举,意在岁首备耕,企盼风调雨顺。此外,农民家中还要吃春盘、春饼、春卷或吃萝卜“咬春”,喜迎春天的气氛随处可见。

但从气象学意义上来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此后一段时间,天气仍会冷暖不定。虽然偏南风逐渐增多,气温常有明显回升,但冷空气不时造访,往往会出现大风降温的“倒春寒”。在这里也建议市民继续做好保暖,切勿过早减衣。起居宜早睡早起,以保养阳气。三餐可适当选用辛温甘润的青韭、蒜苗、香葱等,少食辛辣之物。注意精神愉悦,乐观畅达,以防肝火上升。日常生活中,勤洗漱、多通风,保持鼻腔及双眼卫生,同时加强户外锻炼,提升自身免疫能力。(记者伏广进)

标签:气温;冷空气;回暖;节气;起伏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