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母离异妈妈改嫁,乐观外婆想为外孙女添置一套学习用品
2021-01-29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沿着连云港墟沟街道南巷社区辖区的一条蜿蜒山路一直往上走,在半山腰的位置上,一排排瓦房出现在视野中,与周围较为常见的两层小楼房相比,显得有些不协调。这里就是王香华的家,今年59岁的她,一直以摆摊修鞋为生。因为老伴的身体不太好,基本上靠她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虽然生活不那么如意,但是她却乐观坚强,跟随她一起生活的外孙女也很懂事听话。

“真不好意思,我摆摊刚回来,家里还没来得及收拾,你们先坐。”一走进王香华的家里,她就开始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一旁的外孙女小静(化名)看见外婆忙里忙外,也懂事地帮忙搬凳子,与外婆抢着干家务活。

今年11岁的小静在其4岁的时候,父母便离异了。离异后的父亲返回了外地老家,从此很少联系她。4年前,她的母亲改嫁了。原本希望带着小静一起生活,但外婆王香华因担心小静不适应,就留着小静在身边生活。小静放假的时候,她的妈妈也会将她接回家照顾。

“孩子从小到大几乎都是我带的。”王香华说,别看小静年纪小,但是却懂事得让人心疼。大约在她4岁的时候,有一天下雪了,王香华摆摊回来刚进门,小静就扑进了外婆的怀抱,一边亲外婆,一边要帮外婆暖手,还责备外婆为什么天气不好还不早点回家休息。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静越发懂事。平时从家到学校要走上20多分钟,还要过好几条马路。她为了不影响外婆摆摊,都是自己走路回家。到家后,她总能认真地将作业写完,并为外婆做些简单的家务活,等着外婆回来,从不乱跑。

平时也从不与别的同学攀比,在学习方面,小静也从未让外婆操过心,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在学校,她还是老师的小助手,深受老师和同学喜欢。平时除了喜欢买书看,从来不问外婆要零花钱。

看着懂事的孩子,王香华很欣慰,也很心疼。但平时,王香华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一向坚强的她,也会经常在孩子面前“示弱”。因为没有条件送孩子上辅导班,她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不怎么识字的她,总是让小静教给她书本上的知识,以此来巩固小静的学习效果。而小静也很听话,每天学习任务完成后,会主动将所学的知识讲给外婆听。

唯一让王香华感到担忧的是,小静平时不怎么爱说话,她怕孩子没有像正常孩子一样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心理会受到影响。为了让小静能够乐观开朗地成长,王香华摆摊回来的时候,经常与小静聊天,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平时王香华也尽量在孩子面前表现得乐观开朗一些,希望通过自己积极的一面来影响孩子。

好在小静并没有让外婆失望,小小年纪已经树立将来考大学的目标,还经常安慰外婆,并经常告诉外婆,希望将来能够为外婆养老,好好照顾外婆的晚年生活。

说到微心愿,王香华起初有些犹豫,她认为平日里街道和社区都特别照顾他们一家,实在不好意思再给大家添麻烦。她思索一会说,希望给爱学习的外孙女添置一套学习用品,这也是小静的心愿。如果您想帮助她实现这个微心愿,请拨打电话:18652126162。(徐誉宁 张杰)

标签:外婆;外孙女;心愿;学习用品;孩子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