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春节 你打算如何备年货?
2021-01-14 10:29: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张艺雯  
1
听新闻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置办年货也被许多港城市民提上了日程。在有些人眼中,精心准备的香肠、腊肉、卤货是必不可少的年货。他们认为,这些食物最能代表“年味”。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不愿意麻烦,对于备年货没有什么特别的概念,更加青睐网购“半成品菜”。那么,今年春节,你打算如何备年货呢?昨日,社区圆桌会议栏目走进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医务人员一起对此事进行了探讨。

居民观点

A 灌香肠、腌腊肉是春节必备的年货

“灌香肠、腌腊肉是需要经过精心准备的,有过节的仪式感。每年吃到这些美食的时候,我就感觉春节近了。”市民朱先生说,在他眼里,这些菜不仅是很好的下酒菜,也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年货。因此,每年一到腊月,他就和爱人开始灌香肠以及腌腊肉。与购买现成的不同,他和爱人喜欢自己动手制作。他认为只有这样经过自己挑选、加工做出来的才更加美味,而且更有备年货的感觉。

“腌腊肉必须在腊月,不能提前,只有腊月腌制的腊肉口感才最好。”朱先生说,每年腊月,他都会购买大约500元的带皮五花肉,切成一块块之后,他就炒制腌料并撒在肉上,然后反复揉搓,直到腌料完全覆盖在肉上。这时候,他再将肉用绳子系起来,挂在家中的阴凉处阴干。一排排腊肉摆放整齐,特别有新年的感觉,这是他们家每年过新年的“标配”。

市民刘先生也持有同样观点,他表示,或许是受父母影响,每年备年货都会准备一些香肠、腊肉,有时候还会准备一些腌鸡。在他看来,忙活这些吃的,是一件大事。每年腊月中旬,他和家人都会空出两三天的时间,从挑选、采购再到腌制,直到完成后挂起来阴干。每年年夜饭的时候,这几样菜是必不可少的,也是亲朋好友比较喜欢的菜。

B 更喜欢方便快捷的“半成品菜”

“我厨艺不好,又想做出一桌‘高颜值’、品种多的年夜饭,所以‘半成品菜’是我家年货的必备品。”市民小李表示,平时工作比较忙,也没有时间提升厨艺,又想在过春节的时候,为家人准备一桌子“硬菜”,只有“半成品菜”能够满足这些需求。因此,从几年前开始,她得知网上可以购买“半成品菜”后,就爱上了这种方式。每年春节前,她都会在网上下单一两个年夜饭套餐,提前备在冰箱里。吃的时候,拿出来照着说明书做一下,再搭配一些简单的凉菜,方便快捷,也有了过节的感觉。

小李介绍,一般年夜饭套餐有十几个菜,既有酸菜鱼、酱羊排、红烧肉这样的“硬菜”,也有一些蔬菜,不仅品种多,而且分量大小也适中,还非常省事,免去了去菜市场提前采购以及择菜、清洗的环节。最关键的是,“半成品菜”操作简单,哪怕平时不太会做饭的人也可以轻松驾驭。今年春节,她打算继续购置一些“半成品菜”套餐,为家人准备年夜饭。

“蔬菜我会提前购买一些,但一些操作起来比较难的菜,我也会选择‘半成品菜’。”市民刘先生也表示,因为厨艺不好,只会做最简单的蔬菜,因此每年准备年货的时候,他和爱人都会少买一些蔬菜。对于想吃的一些“硬菜”,他们会在网上下单购买“半成品菜”。过年的时候,搭配着做一些,看上去也特别有成就感。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讲,他们一般不会购买太多“半成品菜”。

社区观点

准备年货

要适量避免浪费

“每个家庭对年货的理解不同,有些家庭喜欢准备一些工序复杂的美食,有些喜欢一切从简,但总体上需要把握的原则还是适量,避免浪费。”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书记闫玉梅表示,如今,超市在过年期间都会正常营业,菜市场放假的时间也很短暂,即便在春节期间,市民缺什么食材,都可以购买到。因此,市民在准备年货的时候,没有必要准备太多。这样一来时间久了就不新鲜了,此外,如果准备过多,吃不完坏掉就会导致浪费,这不符合勤俭节约的理念。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每年春节前后,商家为了吸引市民购买,都会推出一些促销活动,市民面对商家的年货促销时要根据实际需要选购,防止年货置办过多,不能及时食用而腐败变质。同时对不同的年货要注意区别储存,比如生熟、菜肉等需隔离存放等。

闫玉梅建议,每家每户在准备年货的时候,不妨提前与家人商量一下,并征求一下每个家庭成员的建议,咨询一下每个人希望吃的菜,提前预估一下购买的量和品种再去采购。此外,春节期间,每顿饭也应该把握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每餐尽量做到光盘。如果去饭店就餐的话,也应该按人数点菜,实在吃不完的菜要打包带回家,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医生观点

注意荤素搭配 把握健康原则

“民以食为天,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美食当然不会缺席,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讲,我们准备年货时,要把握几个重要的健康原则。”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步流表示,春节期间应该注重合理膳食、科学饮食,才能吃得安全、吃出健康。在准备年货的时候应该尽量少准备或者不准备腌制食品,因为腌制食品中含有亚硝酸盐,如果长期过量食用,对身体健康不利。

其次,因为现代人相对来说体力活动较少,脑力活动较多,如果过量食用腌制食物,特别是一些腌肉类高脂的食品,也会导致如胃胀、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易导致或加重“三高”问题。

此外,春节期间要避免大吃大喝,饮食应该合理适量,注意节制。春节期间,人们大都放假在家,容易出现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现象,这会加重胃肠道负担,造成消化不良、腹胀,甚至恶心、腹泻。大量摄入油脂、肉食容易加重胆囊、胰腺的负担。因此,准备年货时,要注重荤素搭配,不宜吃过多的大鱼大肉。

杨步流建议,春节期间的饮食宜遵循“四少两多”的原则。“四少”是指少吃脂肪、少吃盐、少吃糖、少喝酒。过年期间,饮食中难免多油、多肉,过度的营养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应特别注意调整饮食结构,比平时更清淡一些,减少脂肪的堆积。而过量摄入盐会导致高血压,因此过年期间不仅在烹饪时应少放盐,还要注意各种食物、零食中的盐分,减少盐分摄入。很多食物、饮料中都含有糖,如饼干、面包、蛋糕、果酱、碳酸饮料等。一些食物还含有大量的人工添加糖分,这类食物的摄入应加以限制。此外,过年期间也应该少喝酒,饮酒过量或饮烈性酒会导致血压升高,血黏度增高,容易形成血栓,并且会损害肝、肺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刺激胃黏膜,引起胃出血或穿孔等症状。

“两多”是指多选植物性食物和多食蔬菜水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吃蔬菜300-500克,吃多种蔬菜,深色蔬菜至少占一半;每天吃水果200-400克。吃水果的时候要尽量完整进食而不要榨成果汁。蔬菜水果能够提供大量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在蔬菜的选择上可多选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例如紫甘蓝、菠菜等深色绿叶菜,还有青椒、西红柿、黄瓜、萝卜等,这些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促进肠胃蠕动。(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王婷婷)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标签:春节;年货;备年货;半成品;腊肉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