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律援助“四位一体”为农民工讨薪保驾护航
2021-01-10 10:29:06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俺从材料受理到拿到赔偿款手续仅用了半天时间,这样的服务效率既快又好,法律援助工作站真是俺们的保护神啊!”日前,在海州区劳动争议仲裁院法律工作站,农民工张永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张永兴今年52岁,去年7月在某建筑工地从事电焊作业时不慎摔伤,工程负责人以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且工作不满一个月为由,拒绝支付任何费用。为赔偿问题,他多次去工地讨要说法未果。接到案子后,海州区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一面按照程序悉心帮他申请法律援助,另一方面多次电话约谈工程负责人,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该公司同意一次性支付张永兴的工伤赔偿金。
  为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推进根治不良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20年9月,海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成立。区法律援助中心派驻工作人员进驻劳动争议立案大厅,专设“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落实专人接待,对农民工以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为由申讨法律援助的,一律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实行简化程序,优先审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律师“一简三优”服务,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维护。
  “法律援助工作站集法律咨询、援助、调解、仲裁‘四位一体’的无缝对接,一方面为劳动者答疑解惑,指导书写仲裁申请书,引导其办理好仲裁申请手续,另一方面畅通法律援助信息,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劳动者做到当日申请、当日指派律师,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审批环节复杂、流程繁多、案件繁琐、时间冗长等问题。”海州区司法局局长刘亚军如是说。
  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海州区法律援助工作站还针对农民工讨薪案件比较集中在项目工地实际情况,及时将信息转达至案件比较集中的辖区司法所,由工作人员会同调解员、法律顾问和社区工作人员到项目工地开展矛盾排查化解活动,工作站对每起案件以法律咨询为起点,坚持调解先行、法律援助跟进,为案件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提供相应的保障服务。据统计,截止2020年底,海州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72件,其中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274件,调解各类劳动纠纷案件166件,其中四季度集中受理讨薪案件35件,涉案金额200多万元。(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马煜淇 于容)

标签: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工作站;海州区;保驾护航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