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万株羽衣甘蓝扮靓冬日港城
2020-12-08 15: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连云港城区各绿化责任单位分别行动,他们先后在秦东门大街、朝阳路和郁洲路等主要道路路口栽植各色羽衣甘蓝,以此扮靓城区主要路段。截至目前,仅海州主城区就已栽植羽衣甘蓝16000平方米,其他各区及各县建成区普遍栽植,其总栽植数量超过20万株。作为秋冬季城市绿化的重要补充,被称为“叶牡丹”的羽衣甘蓝已成为城区冬日别样的“花朵”。

进入深秋以来,港城原有夏秋时令花草陆续枯萎,银杏、乌桕等彩叶植物叶片也逐渐凋零,大量光秃秃的落叶乔木与少量常绿树种交错,虽然是港城冬季固有的园林绿化景观,但其色彩明显单调了许多。为丰富城区冬季园林绿化景观效果,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连云港已连续多年适时较大面积引种羽衣甘蓝,由此营造“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特色景观。为把矮小的羽衣甘蓝栽出特色,海州区绿化养护管理单位还利用充分利用道路节点微地形,变换栽植区域形态,选用多种色彩甘蓝进行搭配,并选用观赏期长、叶色鲜艳且耐寒性强的羽衣甘蓝进行城市节点打造。此次栽植采取地栽方式,本着简洁、大方、节约的原则,着力突出季相变化,主选粉红和奶黄两色大蓬径羽衣甘蓝。

今年引种的品种是大蓬径羽衣甘蓝,为从日本引进的名古屋皱叶品种系列,蓬径可达40厘米左右,可以很好地覆盖裸露的宜绿地面,对于控制城区冬季扬尘十分有利。整体看来,温暖的紫红色与清新淡雅的黄色相互衬托,硕大的叶片,紧凑的株型,将裸露土地巧妙遮挡,组成明快动感的线条和多变的图形,让原本单调的冬季呈现丰富色彩,为城区街头添上一抹靓丽色彩。

据了解,羽衣甘蓝又名叶牡丹,十字花科芸苔属草本植物,为甘蓝的变种。结构和形状与卷心菜非常相似,区别在于羽衣甘蓝的中心不会卷成团。目前,羽衣甘蓝是北方城市冬季花境布置的重要植物材料,常见于公园、街旁绿地、花坛等,具有较长的观赏期,能达到较好的景观效果。除海州主城区重要路段外,赣榆区、连云区、市开发区及各功能板块及各县建成区均有栽植,其中东海县晶都大道、海陵路,灌南县的人民路等羽衣甘蓝栽植尤其美观大方,各建成区栽植在各大公园及不同城市道路花箱中的羽衣甘蓝同样别有韵味。(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 陈杰)

标签:羽衣甘蓝;城区;牡丹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