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玉带社区:“有事好商量”解决居民烦心事
2020-12-07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连云港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诸如广场舞、居民打扑克、垃圾分类等等,都是居民身边小事,但是一旦处理不好就可能成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南街道玉带社区,通过建好“协商议事”平台,落实“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集合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专业人士等各方智慧,把居民的身边“一枝一叶”,全部转化为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

广场舞是比较常见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大叔大妈纷纷走出家门一起合着音乐节拍起舞。但是大家跳舞的时候只追求自己的快乐,忘记了噪音给别人带去的痛苦。周围邻居抱怨不断,眼看冲突就要升级,玉带社区及时“出手”,把双方请到协商议事室,社区、广场舞负责人、居民代表共同协商,解决噪音一事。经过多次协商,终于找到解决办法,决定将广场舞地点从中心广场移入服务中心一楼,并将音量调小,时间不超过八点半。至此双方的“烦心事”,顺利转化为“开心事”。

打扑克牌是玉带社区居民茶余饭后消遣的娱乐活动,然而打牌乱扔烟头,噪音不断,就成了扰民的“烦心事”。居民多次找到社区,反映不同地方存在打牌扰民的事,社区邀请居民来到协商议事室,对打牌这件“烦心事”进行协商。经过调解、劝说,社区扩大居家养老场所供居民打牌,并提供茶水,不愿意到社区打牌的居民每个点配烟头收集器,劝导居民将烟头不要随意乱丢,并控制打牌音量,当好文明市民。你看,“有事好商量”,在商量中又解决了一件居民的烦心事。

为了畅通民意、解决民生问题,玉带社区都会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采取有事大家议、有难社区帮的方式,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征询居民诉求,收集居民最关注的问题及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再经过大家共同商讨后拿出适宜方案,经党委研究通过后,最后由社区执行解决。近期,玉带社区推行垃圾分类“两定一撤”,给小区配置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点,协商议事会提前邀请居民代表协商投放点选址问题,做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使得垃圾分类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该社区协商议事机制建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议事活动12次,参加人数达160余人次,解决了小区乱堆杂物、高空抛物、停车难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8件。(刘勰)

标签:居民;心事;玉带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