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高新区:实施“双培双推”强队伍 打造党建“双促”新引擎
2020-12-02 1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连云港讯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东海高新区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员发展新途径,实施非公企业党建“双培双推双促”工程,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员培养,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员的影响力,增强党在非公企业领域号召力,有效实现了非公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双赢”。

坚持标准,把企业生产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首先是重点培养生产一线员工中的优秀分子、科技人员中的积极分子、关键岗位上的先进分子和经营管理层中的骨干分子,采用“叠加培训”模式对他们加强培训教育,既加强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的业务知识培训,也注重政治理论、党的知识、现代管理等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培训,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为他们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创造必要的条件。其次是严格把好入口关、考察关和监督关,确保他们入党动机的纯洁性和政治立场的坚定性,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成功一个。今年以来全区共有68名来自非公企业生产一线的员工和企业科技管理人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7名,真正把企业的“人才库”变为了入党积极分子的“蓄水池”。

强化教育,把企业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能手。按照因人制宜、分类施教的原则,对党员明确培养目标,优先进行岗位培训,“缺啥补啥”,促其全面发展,成为复合型党员;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在企业党员队伍中不断掀起岗位“争优”、技术“练兵”热潮,促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企业的生产骨干;通过把政治上过硬、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威信较高的党员列为中层干部后备梯队,有意识地给位子、压担子、搭台子,让他们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逼”他们在生产科研和经营管理的风口浪尖砥砺成才,全区呈现了“在一流岗位上的是党员、出一流业绩的是党员”的喜人局面。

引入机制,推荐企业党务工作者和管理层的交叉任职。明确推荐方式,采取先“培”后“推”的办法,将具有发展潜力、表现突出的党员选进党组织领导班子培养锻炼,条件成熟后再推荐到企业管理层任职。明确推荐程序,在推荐党务工作者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层层推荐,并征得企业负责人同意后确定人选;在推荐中层管理人员时,支委会提出初步人选,由企业管理层确定人选。明确激励机制,通过优秀党员参与企业竞争上岗、生产竞赛和评先评优活动,把企业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荐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到企业管理层,真正做到“合二为一”,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自身发展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今年以来,园区共有7名党员当选党支部书记,16名党员担任部门负责人。

“双培双推双创”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不仅找到了基层党建、企业经营管理的结合点,也有利地促进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企业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的改革,创新、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党建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促进和保证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连坤)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