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山左口乡“站”“室”互动共画民生同心圆
2020-12-02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连云港讯 “这是省水利部门的重点工程,局部利益必须服从整体利益,个别村民将原土渠夷平植树,并不在承包合同之内,因而,所植树木不予补偿”。12月1日,在东海县山左口乡南古寨村党群服务中心3楼“协商议事室”,县政协委员葛志慧和4名村民代表和5名党小组长,就龙门翻水站红石渠沿线支渠施工清障进行协商。

经过协商达成统一意见后,与会人员正准备散去,这时在一楼“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鲍可花移步上楼,她把选民反映发生在村西与山东省郯城县接壤处的沙石存放点造成的粉尘污染问题,提交大家一同协商议事。经商议,鉴于地处苏鲁两省结合部,村级无执法权,根治粉尘污染行动上交乡执法局联合处置。

“室”内人员不推诿不敷衍,共同参与“站”事,“站”“室”互动,共画民生同心圆。

人民代表为人民,选民的呼声、期盼如何表达,去哪里倾诉?山左口乡率先在乡里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全乡15个行政村也相应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选民的意见、建议通过联络站汇至乡代表之家,代表之家通过梳理上报人大主席团交办乡政府各职能部门。代表联络站已成为选民与代表,选民与政府间相互沟通桥梁。左庄村人大代表鲁东武收到选民反映少数村民在基本农田栽树影响其他农户农作物生产消息后,他通过人大代表群上传乡代表之家。乡政府闻风而动,责成左庄村组织人力、机力,移除了农田树木。同时乡政府还举一反三,动员各村退林还耕保粮田面积、保粮食产量、保农民丰产增收。

今年山左口乡16个家、站接待选民123人,收到选民提交的有关城建交通、生态环保、科教文卫等方面的建议意见18条。人大主席团对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研究归纳,通过“一题三单”方式快速交办,赢得选民信赖。

村“协商议事室”是营造和谐稳定良好局面的创新之举。有事好商量,凡事多商量。商量出智慧,商量出团结,商量出成绩。北古寨村西有1000亩耕地分布在马陵山丘陵之上,因水源匮乏,农作物生产全靠人种天收,亩收入不足500元,若遇旱灾则颗粒无收。今年东海县老淮猪种猪场意欲在该村丘陵岗地新建规模养殖场,需流转土地400亩。村协商议事室与会人员采取了算眼前账、长远账、算流转之后进场劳务收入账等议事法,一致同意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村民可获得3倍以上的收人,何乐不为!

村“代表联络站”和村“协商议事室”,是村级组织管理新模式,搜集的选民意见、建议可以直接拿到协商议事室进行“有事好商量”,商量好并付诸实施的事情再反馈给选民,选民有了存在感,管“闲事”的选民越发多了。“站”“室”互动联手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桑怀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