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召开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
2020-11-24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金德 常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常瑞)11月24日上午,连云港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连云港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高水平推进,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连云港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徐敦虎作工作部署。市政协副主席邸占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到吃透上情、顺应民情、契合市情,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摆到落实中央部署、回应社会期盼的政治高度来实施推进。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走出一条具有市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积极探索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连云港经验”、贡献“连云港方案”。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总要求,从制度层面回应百姓关切,更好满足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要聚焦重点、狠抓关键,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连云港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聚焦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一体”融合推进。加强政治引领。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其他各类组织积极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推进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六稳”“六保”等有效路径。加强法治保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公正司法,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推动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德治教化。要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让“一城好人、满城春风”成为连云港的靓丽名片。加强自治自理。连云港市“十大红旗村(社区)”,就为市域治理提供了许多鲜活的自治经验。要创新群众参与治理的组织形式,让社会组织的“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加强智治支撑。要打造“一体化”智慧指挥体系,做实做强汇聚共享、智能搜索、联动指挥、分析研判、行政问效等功能的市域治理指挥体系,使其成为统筹市域治理的“智慧中枢”、“连云港大脑”。

三要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凝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到2025年底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务必全力以赴、全面落实、全速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建强各级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其他领导“合力抓”的工作推进体系。强化务实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高质发展“急需”、民生关切“必备”,加强前瞻性、长远性谋划,制定改革性、创造性制度,要构建全覆盖的执行监督机制,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责任落实。要压紧压实四级责任链条,构建市级统筹协调、县(区)级整体推进、乡(镇、街道)级固本强基、村(社区)级落细落小的工作体系。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市考核体系,以严格考核倒逼工作落实。强化氛围营造。牢固树立“勇创一流、全省争先”目标定位不动摇,打造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和时间考验的创新成果,推动连云港市社会治理成为群众信得过、上级积极推、各方乐意学的过硬品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主持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徐敦虎作工作部署

会上,海州区委书记朱兴波、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孟、市民政局局长陈军先后作表态发言;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各县区(板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政法工作同志;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信访局等47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标签:治理;社会治理;连云港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