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康宁社区:党员志愿者“盯”住居民家院搞卫生
2020-11-24 15:3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每天早上起床后,海州区浦南镇康宁社区主任吴明云都会去藤湾庄组里转转。这家居民的环境卫生搞干净没有?那家居民的庭院有没有保持整洁?要不要联系环卫垃圾小车来拖运垃圾?“藤湾庄小组共100多户村民,一个小时下来,我基本上全部逛完。现在我们天天盯着辖区环境卫生工作,让居民享受到卫生干净的生活环境。”吴明云说。

据了解,康宁社区是浦南镇政府所在地,拥有4个小区和一个自然村。入住居民都是从周边农村搬过来的,大多数保留着之前的卫生习惯,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带来了难度。“农村人比较节俭,很多东西都舍不得扔,堆放在房前屋后,而且老人们喜欢种菜,用泡沫箱甚至直接在绿化带里种菜。”康宁社区党委书记张书战说,更让人头疼的是,因为靠近学校,不少居民把多余的房间出租给了外地人,造成乱搭乱建问题严重,环境问题堪忧。

居民家庭的环境卫生怎么办?此前,康宁社区就已提出创建“五美家庭”,今年浦南镇“美村美家”创建行动提出后,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把目标盯上了各家各户的庭院。“党员带头,挨家挨户地上门劝导,开展卫生大扫除。”张书战说,自今年10月份以来,社区5个党小组以妇女队长为主力,每个党小组都发动党员志愿者上门劝导。到目前为止,近百名党员干部全体出动,深入居民家中宣传环境卫生工作。同时,社区聘请了两辆小拖车,谁家有大型垃圾要清理,微信群里说一声就会有人上门拖运。遇上“重点对象”,党员干部志愿者还会主动上门帮忙清理。

康宁社区主任吴明云说,社区有一户70多岁的独居老人,因行动不便,顾不上卫生清理。上个星期,社区主动组织多名党员上门服务。“老人家里的旧家具、旧电器、塑料袋等,清理了一小车,都拉走进行了处理。”吴明云说,通过治理行动,垃圾最多的一户居民家里,半天就清理出垃圾三四车。

据初步统计,一个多月下来,康宁社区包括建筑垃圾在内已经清理出垃圾近10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宣传劝导力度,通过循环、多次上门劝导,提升百姓环境卫生意识。”张书战说,最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辖区卫生长期保持干净整洁。(记者 陈兵 通讯员 万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