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家装市场观察:家装市场地方性规范亟待出台
2020-11-20 15:1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新居装修,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不仅对规格型号繁多的家装建材一头雾水,对装修计费、面积计算、工艺要求、工程验收等更是摸不透。虽然目前我国有家装建材方面的强制性标准,但国家标准只是一个行业的基本“度量衡”,无法覆盖到方方面面,这也让部分不法商家有机可乘。有人认为,家装行业迫切需要一个更加切实详细的地方性规范出台,并让其不仅能够成为约束装修企业行为的“紧箍咒”,引导企业稳步前行,还能成为指导消费者甄别优劣的“真经”。

■ 家装市场面积计算让人“雾里看花”

不论是装修,还是家居定制,其面积是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之一。而眼下,家装市场的面积计算方法并不统一,甚至可以用花样繁多来形容。

“666元/平方米,给你一个精致的家!”李先生就是被这个优惠所吸引的。然而,在和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后,他才发现“猫腻”。“别人家的装修面积,都是按照实际使用面积计算,而我家的装修,却是按照房产证上的建筑面积计算,这样一来,至少被多算了将近1万元。”李先生认为,建筑面积是包含了整栋楼的公摊部分,可公摊部分又不用装修公司装修,为什么也要算在装修面积里呢?李先生要求装修公司给一个说法,可对方表示,这种计算方法是公司规定,同时也是目前很多装修公司用来计算装修面积的主要方法。

笔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家装市场的装修面积计算并无统一标准,有的装修公司按照套内实际面积收费,也有部分公司是按照建筑面积计价的。计价方式不同,结果差别也就很大。打个比方,假设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的房子,得房率设为75%,那么套内面积约为75平方米。如果装修时按建筑面积来计价,按每平方米600元计算,消费者要比按套内面积计算多花15000元。

除了装修面积计算方式不一,墙面面积、家居面积等的计算也是各不相同。如墙面面积,有的装修公司是按照长乘宽来计算,有的公司是按照长乘宽再减去门窗的面积计算;定制家居也一样,有的企业按照每块板材的展开面积计算,也有企业直接用长乘宽的阴影面积计算。

■ 行业标准缺乏,消费者频频入坑

笔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家装行业一直面临着消费者投诉不断的问题,这和少部分装修企业行为缺乏约束、损害消费者利益有关。而装修企业的经营行为缺乏约束,主要是家装市场行业标准的缺乏。据介绍,目前,虽然我们国家有装饰装修行业的一些强制性标准,如《建筑装饰装修质量验收标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等,但国家强制标准只是一个行业的基本“度量衡”,更无法覆盖到一个行业的方方面面。中国家装行业本就极度分散,行业聚集程度较低,不同区域的企业往往各自为政、自成一派,在这种产业分散的情况下,中小企业也缺乏参照、学习的行业标杆。业内人士认为,缺乏行业标准,是中国传统家装行业的一大痼疾,由此造成的装修质量参差不齐、用户口碑不佳等问题也将长期拖累行业发展。

很多消费者对于家装方面缺乏专业知识,这也让一些不良商家有了可乘之机。“我们就曾经接到过这样一个投诉,一名消费者入住新居后,发现做了防水的卫生间居然出现渗水现象,于是找到装修公司讨要说法,可装修公司却表示自己的工程没有质量问题。后来,经过我们了解,该装修公司为消费者做的防水仅有5厘米高,而国家标准里要求防水高度须达到18厘米。”市消保委投诉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在家装行业,很多消费者完全可以称为“门外汉”,再加上没有一个第三方监理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更不要说专业的第三方对工程验收了,这也是家装企业鱼目混珠的原因之一。

■ 制定地方规范,强化约束家装企业行为

一直以来,缺乏统一的标准和监督,是掣肘诸多行业的痛点。业内专家认为,家装行业迫切需要一个更加详尽、全面可行的地方性行业规范来约束。

“我们打算针对目前家装企业发展良莠不齐、过度营销现象层出不穷、消费者满意度较低等常见的行业问题,邀请行政执法机关、人大代表、专业律师、行业协会以及龙头企业等专家代表,共同研讨制定出一部地方性的家装行业规范,公示后还将报请主管部门审核。”市消保委副主任、秘书处秘书长徐浩告诉笔者,“这部规范将从家装合同、面积计算、装修工艺、工程验收以及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对装修企业予以约束。”他认为,地方性行业规范的约束力虽然不如国家强制性标准,但对于那些想健康成长的企业来说,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自律和规范作用。因为有些时候,并非是企业不想变得更好,而是他们并未意识到怎么样的行为规范才是正确的、可取的。因此,制定一部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地方性家装行业规范,能够在全市范围聚集到一批优秀的规范企业,通过他们身体力行的自律践行,树立起家装行业的全新风尚,并为广大中小装修企业作出表率,引领整个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此外,市消保委还打算将这部地方行业规范印制成小册子发放给消费者,普及装修知识,引导消费,让其成为指导消费者甄别优劣的“真经”。(侍敏 单晓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