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再一线】在临洪河口湿地守护飞鸟
2020-11-03 13:5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又到一年候鸟迁徙时节,港城滨海湿地成了鸟的天堂,邻近海滩上万千反嘴鹬一同觅食的场景令人惊叹,大片的芦苇丛中野鸭、大雁成群,各种珍稀鸟类也时不时光顾。然而,在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感画卷中,却隐藏着一股暗流,那就是外地来连职业捕鸟人的捣乱。

市林业、水利和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及众多护鸟志愿者苦心孤诣,为光临港城湿地的小生灵真情守候,让它们在蓝天碧海与芦荻之间自由飞翔。

昨日,笔者随同市林业技术指导站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从310国道北侧一处小路前往临洪河口湿地,车辆驶过大浦抽水站后,路西湿地中芦苇变得越来越密集,路边树上悬挂的绿色警示牌也提示人们正在进入野生动物保护区。

阳光下,更多的飞鸟频繁掠过湿地上空,让人不由得兴奋起来。

“从九月上旬开始,我们每天至少来这里巡查一次,周末也不例外。”市林业站野生动物保护科负责人刘伟说,“最早凌晨四点前往临洪河口湿地,最迟凌晨一点从湿地保护区返回。关键时段,执法人员和志愿者有时会在芦苇丛中蹲守一天,广阔的临洪河口湿地处处都有野生动物出入,这些小生灵必须得到最好的保护。”

由大浦抽水站向北约两三公里,即进入河口湿地中心地带,绿色的湿地边缘“冒出”了大片的红草地,偶尔也有几只白鹭在邻近小水洼中觅食。路上并没有太多车辆和行人,但这条路是湿地保护区最敏感的地段,执法人员时刻都在注意观察。“看似安静的芦苇丛,没准里面就会有非法捕鸟者藏身。但是,他们还不知道,我们的志愿者说不定也躲在某一处蹲守呢,我们还用上了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刘伟介绍。

正说话间,一位骑电动车的中年男子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他叫陈迪海,是名志愿者,在与林业站野保人员认真交流后,他继续往G25高速公路方向骑行。别看他貌似形单影只,其实他与数十位志愿者一起合作,他是一位有八年志愿者经历的铁杆护鸟达人。陈迪海有自己的无人机和高倍望远镜,每年九月至次年春天候鸟飞临时段,他几乎每天都会与其他志愿者来湿地守候。

“前几天,我在芦苇丛中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雁,可惜它受伤较轻,跑得太快,没能帮真正它脱困。”离开时,陈迪海有点遗憾,“看起来它脚上还有一小段异物呢。”

“野保工作人员毕竟人手不够,志愿者成了我们最好的帮手。”刘伟说,“正是他们的积极配合,林业、公安执法人员才在不久前抓捕了三个外地捕鸟人,解救上百只野鸭和十多只红喉歌鸲。当它们重返蓝天,在你面前盘旋停留片刻,那种短暂的依恋让人觉得鸟儿真的有灵性。从这一点讲,咱们这些鸟类守护者付出再多也值得。”

执法车辆继续在湿地中心区巡逻,而且越是近海鸟类数量越多。

执法人员告诉笔者,这次行动先由志愿者蹲守发现捕鸟者行踪,通过无人机发现其偷捕小鸟现场,后由执法人员用无人机定位并喊话,高科技手段的使用帮了大忙。在相关部门此前清理了非法种植和养殖后,临洪河口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这里已成为候鸟理想的越冬之处,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市“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的重要构成部分。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人们还在湿地发现“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等珍稀物种,这从侧面反映了港城湿地保护与修复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李耀华 王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