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振智:他是电影《金刚川》工兵连连长的原型
2020-10-29 10:5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70年前,志愿军们不惧炮火,将爱国热血化为前行动力,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保家卫国!今年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电影《金刚川》于10月23日公映,致敬每一位志愿军战士。目前,该片以其火爆的战争场面,浓烈的战友情义,赢得一片盛赞。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中的主要英雄之一,魏晨饰演的工兵连连长闫瑞,其原型就是来自我市东海县的张振智。

张振智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是东海县驼峰乡曹浦村人。1922年出生,1946年参加革命,中国共产党党员,任志愿军工兵第l0团第3连连长。1953年,张振智接到紧急任务——用8天时间把金刚川上的主要渡口岩里大桥架好。面对敌人平均每天落弹二三百枚的危险境地,全连奋战,提前一天在离敌军不远的金刚川岩里架起一座长37米的载重桥,保证了“战斗的胜利”。他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战士”。

图为战后志愿军先进集体、个人在北京受到表彰(左一为张振智)

上级提出“8天架一座载重桥”

晚年时,有记者采访张振智,问他最难忘的一次战斗是哪一次,张振智毫不犹豫地说:“金城战疫。”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中共党史专家、樊氏图书馆馆长樊振,专门搜集过抗美援朝中有关张振智的一些史料,回溯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事迹。

根据史料记载,上甘岭战役后,美军认识到不止在运动战中打不过志愿军,在阵地作战中也很难占到便宜。新上台的艾森豪威尔政府,为了摆脱朝鲜战争的泥潭,准备和我志愿军签订停战协议。双方约定于当年6月25日签订停战协议。

美国的让步让南朝鲜李承晚集团非常愤怒,6月18日,南朝鲜当局突然强行扣留四个战俘营的朝鲜人民军战俘2.7万余人,编入南朝鲜军队,有意制造了破坏战俘遣返协议的事件。这一事件使得西方舆论大骂李承晚“暴君”“小人”“叛徒”。同时中朝也质问美方能否控制住南朝鲜李承晚。

为加深敌人内部矛盾,取得停战谈判的主动,中方决定惩罚教训李承晚集团,拟消灭伪军一万五千人。这就是金城战役打响的初衷。为了保证这场战役的胜利,志愿军从6月下旬开始准备,工程部队为此次战役做了大量工作,加修道路452公里、急造军路61公里、架桥72座(长1320余米)。

张振智就是工程部队的一员,时任志愿军工兵第十团第3连连长。他们的任务是在金城前线的金刚川岩里渡口,架一座中水位载重桥,保障部队运输物资畅通无阻。“当时,河上本来有一座大桥和一座人行桥,敌军为了封锁这里,昼夜出动飞机狂轰滥炸。金城战役打响后,部队后勤物资必须经过这里运抵前线,没了桥,就等于切断了前线部队的生命线。”樊振说。张振智受命在这里架一座载重桥,上级给他的期限是8天。

近千枚炸弹也炸不垮的“钢铁桥”

金刚川河面宽60米,水流湍急,这么短的时间,在这么宽的河上架载重桥,简直比登天还难。但是,张振智没有向组织提任何困难,当即表示“完不成任务,提头来见”!张振智带着3排先伐木,但是敌军也知道工兵架桥要先伐木,于是将这一带山林当成轰炸对象,一时间山林一片火海。张振智倒是不慌张,带着大家先隐蔽。

有人说,如果飞机把树木都炸坏了,就没有材料架桥了,因此,大多数人建议冒着敌人的炮火抢锯树木。张振智却坚持先隐蔽,他对大家说:“敌人扔下炸弹,炸断了很多树木,我们就省事了,把他们炸断的树木头尾收拾一下,拿过来就能用。”

就是靠着这个办法,张振智带着全排很快完成了木料收集工作,然后快速捆扎成木排,趁着夜色通过水路运往岩里渡口。7天7夜后,全连官兵在张振智的带领下,架起一座载重桥。然而,敌人的侦察机很快侦察到这个情况,出动24架“黑寡妇”飞机,两个小时内向这里投下700多枚炸弹,原本的7孔桥只剩下两孔,桥不能用了。

图为樊振图书馆收藏的有关张振智的史料

此时,金城前线最重要的阵地之一883.7高地打得非常胶着,部队的弹药很快就要打光了,再不送上去,就会影响整个战役的走向。这时,工兵3团团长、政委、参谋长都来了,向张振智传达了志愿军总部的要求:“必须在一个半小时内修好桥梁,先送过去一部分弹药,完不成任务,军法处置!”张振智二话没说,第一个跳下河,指挥全连官兵二次架桥。

此时,敌人的轰炸越来越猛烈,一发又一发炮弹在张振智和战友们身边爆炸,张振智头部、肩部多处受伤,但他依然坚持不下火线,继续指挥架桥。时钟一分一秒向前走,团长急切地在岸上关注着张振智架桥的进度。张振智带着全连憋着劲儿猛干,哪里紧急,哪里就有张振智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终于提前15分钟架好了桥,运输车陆续通过。直到这时,张振智才终于松了口气,差点当场晕倒。

在这次任务中,敌人在载重桥周围共投下近千枚炸弹,还有2500多发炮弹,桥炸坏了就修,再炸坏再修,在敌人的炮火中,这座简易的载重桥简直变成了打不垮的“钢铁桥”。

两次受到毛泽东接见的“钢铁战士”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总部给张振智记一等功三次,授二级模范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他二级战士荣誉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在他的家乡东海县驼峰乡曹浦村,亲人们对张振智的英雄事迹都耳熟能详。张振智的亲人张克勤说:“张振智是我的二爷爷,他是老革命,在朝鲜战场立过功,我们跟儿孙后代讲他的战斗事迹、英雄事迹,向他学习革命精神。”

实际上,张振智从1951年1月28日跨过鸭绿江,到1953年10月5日奉命回国,历经第五次战役、夏季防御作战、金城反战役,大大小小的战斗共几十次。战后,张振智作为工兵英雄代表回国参加英模大会,洪学智副司令亲自带他去见毛泽东主席,主席听到他的先进事迹后,先后两次接见他,鼓励他再立新功。

值得一提的是,张振智1982年离休后,一直坚持义务进校园,给学生们讲战斗故事,即使他患有癌症,几次发病住院,也没有停止脚步。2003年,张老受邀赴南京中央路小学演讲,可刚讲了几分钟,老英雄便倒在了讲台上,再也没有站起来,享年78岁。

“《金刚川》这部电影以真实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素材,再现了抗美援朝和以张振智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樊振说,它承载的红色基因和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据统计,抗美援朝期间,连云港市牺牲805人,其中东海县184人,他们的英雄事迹永垂青史,成为家乡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记者 张晨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