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根根柳条 编织“致富”路
2020-10-29 10:5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28日,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的村民王秀花在家编柳制手工艺品,不仅自己挣钱,还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发家致富,成为大家心中的致富带头人。

板浦镇尤庄村以种植小麦、水稻为主,村里的低收入家庭和困难人群较多,王秀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增加村民收入,2004年她响应号召回村创业,利用柳编手工艺技术,开始从事柳、草等纯手工艺品生产,积极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人员参与柳编产品的生产加工。

王秀花一心想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她联系厂家承接订单,利用中午晚上时间走家串户手把手地教授柳编技术,为了整合柳编资源扩大柳编手工艺品生产,增强尤庄柳编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及带动本村低收入户增收脱贫,2017年5月,她与大学生村官共同成立了连云港匠人柳制品编织专业合作社,依托互联网+私人订制的营销模式开展线上销售,同时将产品进行深加工。编织的产品包括家庭生活类、手工艺品类两大类几十个产品,达到年产量超过四万件,销售额近七十万元。尤庄村到目前为止,已吸纳近200人从事柳编行业,其中以留守妇女为主,并且吸纳本村8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人员加入到编织的队伍中来。合作社为她们提供就业岗位,为家庭带来一份收入,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化。

村民马大姐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丈夫双眼视力障碍,夫妻均为残疾人,没有工作能力,生活非常拮据,自从王秀花教会她柳编技术,靠着自己的双手不断努力,每年家庭收入也有了2万出头,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我们两口子不仅收入提高了,生活改善了,还经常和邻居互相交流编织技巧,夫妻邻里间的共同话题变多了,邻里关系、家庭关系都变得更加和睦了,生活也更加有了奔头。”马大姐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柳编编织不需要村民资金投入,王秀花根据订单,通知村民来领原料回家编织,编织完交货且没有积压产品,村民可以一边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一边编织赚钱,尤庄村匠人柳编的发展,让更多的农民在柳编产业上受益。(记者 陈兵 通讯员 王蕾 任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