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350家危险物品列管单位治安防范达标率100%
2020-10-21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连云港讯 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在深入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单位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通过强化基础防范、落实管理责任、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了本地区治安管控能力。5月份以来,连云港市350家危险物品列管单位,治安防范达标率100%。

扣紧责任链条,夯实管控根基

连云港市“小化工”单位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展开后,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危险物品排查整治部署会、调度会,并带队深入一线督导落实。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暨危险物品单位治安防范新一轮达标攻坚战实施方案”,及时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措施。

连云港市公安机关按照危险物品单位属地管理的原则,规定当地派出所专(兼)职民警每周上门检查一次,治安大队每半月实地检查一次,市局治安支队每月实地抽查一次。积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各级公安监管部门与涉危单位、涉危重点人员逐一签订了责任状,切实把具体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及具体的管理和使用人员。

严密检查措施,增强管控力度

连云港市公安机关结合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整治工作,加强了对列管危险物品情况的掌控力度,通过上门检查的方式,对全市350家涉危单位逐家上门开展治安防范达标验收工作,进一步核实了涉危物品生产、经营、使用、运输等单位的涉危岗位人员情况,进一步查清了涉危物品的来源、去向、用量,并全部录入监管平台,确保信息资源的畅通,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相关责任单位按照《危险物品单位治安防范达标验收表》,全面开展危险物品单位治安防范达标验收工作,共开展安全检查492次,发现安全隐患265处,当场整改183处,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82份,督促企业投入隐患整改资金260余万元。同时,对涉及违法违规“小化工”、剧毒、易制爆、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的,上溯源头、下查去向,深挖非法网络,坚决依法打击非法制造、买卖、存储危险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涉危涉爆刑事案件19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35人。查处各类涉危行政案件129起,罚款180余万元,行政拘留62人。

强化机制建设,促进管控落实

连云港市公安机关还积极与各级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作管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交流涉危物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信息,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了信息资源共享,并开展联合检查,推动了全市涉危物品管理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期间,针对危险物品单位管理人员经常更换的情况,定期组织专家对涉危单位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持续抓好涉危物品使用人员的操作技能培养训练,强调非法使用涉危物品的危害性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切实增强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通过培训让民警熟知有关民爆、剧毒、易制爆等涉危物品的性能、用途等,掌握了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安全监管能力。(关宁 陈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