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天来了,你真的需要贴秋膘吗?
2020-10-16 15:1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我家营养汤又开始喝起来了,趁着这凉爽的季节,把夏天流失的营养补回来。”“大鱼大肉的我可不敢多吃,要不然又要上火牙疼了。”又到了贴秋膘的季节,天气转凉令很多市民胃口大开,一部分市民开始购买煲汤食材准备给身体进补,还有一部分市民担心吃多了增加脂肪,影响身材,仍然坚持低热量饮食。日前,苍梧晚报“社区圆桌会议”栏目走进新东街道刘艞社区,邀请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和专家就秋季进补、健康饮食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且看各方观点。

居民观点1

秋天到了多“进补”

“中午我们家做了牛骨汤搭配羊肉,秋天到了,给家人补一补。”家住刘艞社区的居民耿洪秀说。她最近不仅去菜场买了牛肉、羊肉等食物,还买了燕窝、虫草等滋补品。她告诉记者,夏天天气炎热,家里人都没有胃口,每天只喜欢吃点凉拌菜,导致家人抵抗力弱,孩子还出现了鼻塞等轻微感冒症状。现在天气凉爽了,每天炖些补品给家人喝,这样就把夏天亏损的补回来。

和她有着一样想法的居民王文秀也表示,每年到了这个季节他们家就开始煲汤了,一方面是把夏天流失的营养补回来,另一方面也想为冬天做准备,现在多喝点汤,到了冬天身体抵抗力强,而且也不会感到太寒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天气,很多市民都开始“进补”,有的选择煲汤养生,有的选择多吃海鲜滋补。最近连番吃了几顿海鲜火锅的市民周先生表示,秋天到了,他的胃口突然好了起来,又恰逢海鲜上市,他就多吃了一些,结果一下子胖了好几斤。

居民观点2

担心“进补”脂肪增多

有些居民在这个季节选择“进补”,当然,还有些居民却担心摄入过多油脂,影响身材。居民陈晓凤今年48岁,长期以来她一直对饮食和身材的保养非常执着,要是体重增长了一点点,她都会采取节食等措施来控制。近日,她看见不少市民开始“进补”,她认为现在正是贴秋膘的季节,稍微吃一点油腻的食物就容易变成身上的脂肪,而且这些食物堆积在胃里也不容易消化,所以她依然坚持清淡饮食,甚至坚持素食为主,荤菜为辅。

“我现在每天只在中午吃点饭,早饭和晚饭都不吃了。”居民高美丽说,她已经坚持这个习惯三个月时间了,在这三个月里,她的体重持续下降,不过她仍旧不太满意,她还准备继续坚持这一习惯,再瘦一些。

居民观点3

均衡营养让身体更健康

“我专门配了一个电子秤,把自己吃的食物称一下,这样可以做到每天对自己摄入的食物量有数,时间久了像香菇、胡萝卜、木耳这些必吃的食物我就知道放多少量了。”居民徐东平说,近日,她又在家中添置了莲子、银耳、百合等食物,她说,平日里她饮食清淡,而且严格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就连每天几种食物加在一起的热量也是严格计算,进入秋天后,她列了一个星期的食谱,她表示,现在身体健康最重要,每天必须达到摄入20种食物,而且营养要更均衡才行。

社区观点

居民要多学营养搭配知识

科学饮食

刘艞社区党委书记万红表示,现在居民的家庭经济条件都提高了,吃饭已不仅仅满足于吃饱,而是更注重家人的身体健康。但很多居民却不懂得如何养生、如何进补,不同季节该如何通过食物来给身体补充能量,所以社区每年都会定期邀请专家来给居民讲解科学养生知识,通过学习让居民了解到平衡膳食的重要性,了解食物多样化、多吃蔬果、少盐少油等科学搭配方法,建立正确的饮食观念。

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学习、听课等方式与专家沟通,掌握了解更多的科学养生常识,真正了解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提高科学素养和生活质量。

专家观点

秋季不宜盲目“进补”

每天饮食宜营养均衡

现在进入秋季,有些人觉得秋天一定要“进补”,有些人觉得秋天不宜“大鱼大肉”,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宋成琳表示,在秋季里切莫盲目“进补”,而是要营养均衡,注意调理脾胃的正常功能。

进入秋冬季节后,天气正慢慢转凉、转冷,人体已经不像在夏天一样容易出汗了,体内的盐分流失也就比较少。人的食欲较炎热的夏季好转不少,但夏天的损耗尚未恢复,脾胃功能虚弱,有些脾胃弱的居民过多进食大鱼大肉等油腻的食物,脾胃不能运化,出现腹胀不适,甚至恶心欲吐现象。加上秋季本身燥邪至盛,故口干身燥。因此,最不宜这时大量盲目进食油腻补物。

那么秋季人们的饮食要如何适应天气的变化?宋成琳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富裕,食物丰富,营养状况有了较大提高。与此同时,和饮食营养相关的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的发病率正在迅速增长。因此,合理膳食对于现代人特别是老年人的健康非常重要。秋季适当多吃点淮山药、山楂、藿香等利肺、补脾肾、益气血的食品。一些年轻人习惯在夏季减肥,整个夏天吃素较多,很少吃肉,易造成蛋白质的缺乏及缺铁性贫血,所以,在秋季要注意每天摄入一定量的白肉及红肉类,以保障蛋白质和铁的摄入。

入秋以后,对于脾胃虚寒体质的人来说,“贴秋膘”的重点就在于要适当吃一些温性的牛羊瘦肉,借此提升阳气,温胃散寒,且有助于补铁。秋天天气凉爽,不少人喜欢吃火锅、麻辣香锅等重口味的食物,其实这些食物往往都过油、过咸,很容易造成虚火上升。宋成琳提醒,秋天气候干燥,人容易上火,因此秋季饮食还要少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应该多吃清淡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可促使体内疲劳时所存积的代谢物尽快排出。此外,由于患有慢性病以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市民还占有很大的比例,而这些人对“进补”缺乏认识,很容易“错补”,这样一来,反而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产生负面的影响。所以,不能单纯地用“补”的方法,而是需要用调理、治疗和康复相结合的方法,来达到身体健康。(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张景雨 穆文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