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连云港七旬老两口用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美德
2020-10-15 21:0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手关灯、外出拔下所有插头;就餐不讲排场,提倡“光盘行动”;不论家里的自来水还是下雨天的雨水,都被“二次”甚至“三次”利用……多年来,连云港海州区砚池社区年逾七旬的姚壮举和顾洪銮夫妻俩,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节约光荣”的美德,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下一代以及周围的邻居们。

14日上午11点左右,笔者来到南大街12号楼,已经七十多岁的姚壮举和老伴顾洪銮正在淘米做饭。笔者看到,姚师傅家的洗菜池和别人家的不太一样:下水管道不走地漏,而是悬空的,底下放着一只塑料盆。“我们家所有的水,都是‘二次利用’的,有时候还会‘三次利用’呢。”姚壮举颇为自豪地说,“就说刷牙洗脸水吧,我们都是接到塑料盆里,然后用来冲马桶;洗澡水还可以拖地,洗衣服的水也不走地漏,我们家都是先洗亮色衣服,然后再洗工作服、牛仔裤等比较脏的衣服。”

“快快快,拿盆接一下。”听见老伴顾洪銮的招呼,姚壮举赶紧拿出一只不锈钢盆接水,然后又用淘米水将门口的花花草草挨个浇了一遍。他告诉笔者,“淘米水浇花很有营养,既节约了用水,还能让这些花花草草更好地生长,一举两得呀。”

除了自来水不浪费,就连雨水,姚壮举老两口也能物尽其用。笔者发现,姚师傅家门口的雨水管从大门门楼上就“拐弯”了,管道没有通到地面,而是离地一人多高。“这样方便下雨时用塑料桶接水呀!”姚壮举说,“雨水的用处可多了,刚下那一会,因为雨水还比较浑浊,所以那时候的水只能冲马桶、拖地;雨下一会后,水就变干净了,这时的雨水就可以洗衣服了……”

“一吨水才多少钱?”恐怕有人会对姚壮举老两口的节水行为感到不解甚至不屑。但老两口却依旧“我行我素”。“自来水的确不贵,所以也会让很多人养成不珍惜水的习惯。然而淡水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姚壮举表示,我们国家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有些地方的人甚至一年才能洗上一次澡,更甚的,一生只能在出生、结婚和死亡时洗三次澡。可见节约用水是多么迫切!

当然,姚壮举和老伴还认为,勤俭节约本来就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节约更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笔者了解到,除了节约用水,随手关灯节约用电、“光盘行动”珍惜粮食……老两口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节约美德,并影响着下一代和周边的邻居们。

“电饭煲、电视机、充电器等一直插在插排上,就会产生线路损耗,另外,时间长了还会因明线老化造成火灾。”所以,每次用完电饭煲、电风扇等家用电器后,姚壮举都会随手将插头拔下,每次出门前,除了随手关灯,他还会将所有的插排都关闭。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我们一点也不觉得吃饭时‘光盘’、吃不完打包是一件丢人的事。”姚壮举说,前段时间,他们十几名志愿者在砚池社区参加志愿者活动,每天中午社区都会帮他们预定盒饭,每次他们也都是将盒饭吃得光光的。“有人吃不了,就将剩余的饭给不够吃的人,有一次我一个人就吃了一份半。”姚壮举说,“现在人的思想都改变了,外出吃饭也很少讲究排场,吃饱就行,实在吃不下了,打包带回家也不觉得丢人。”

“我们的孩子也都很节约,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但浪费还是要不得的。”姚壮举说,“之前我和老伴在参加义务打扫卫生的志愿者活动时,经常看到有小年轻的门口垃圾袋里,装有吃剩下的半个馒头或是剩饭剩菜,我们在将垃圾顺手带走时,也会和小年轻们聊聊天,告诉他们粮食来之不易,你看,现在不珍惜粮食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在姚师傅居住的南大街,不少居民受其影响,也都开始用淘米水浇花、洗澡水冲马桶,将雨水管抬高的居民更不在少数,每到下雨天,南大街10、11、12号楼底下,数十只的接水塑料桶一字排开,场面颇为壮观……(□ 侍敏 郑焕)

标签:壮举;老两口;淘米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