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2小时到南京!连淮扬镇铁路12月初全线通车
2020-10-13 10:2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12日从连云港市铁路部门获悉,连淮扬镇铁路将于12月初全线通车。目前,连镇铁路淮镇段正处于联调联试阶段。随着全线贯通时间的临近,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也将投入使用。

连镇铁路位于我省中北部,北接山东,南接皖浙赣,是贯通江苏南北的重要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连接鲁苏皖浙赣五省的铁路纵向大通道。线路全长304.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2019年先期建成通车。连镇铁路与徐盐高铁呈十字相交,将实现苏北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无缝对接。届时,连云港到南京、上海将大大提速。

作为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建设进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全线的开通时间。这座大桥南北连接镇江市丹徒区与镇江新区,全长6409米,其中主跨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预留两线),设计时速250公里。这座大桥开工已5年,是继南京长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之后长江江苏段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大桥建成后,不仅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目前国内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同时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和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同类型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目前五峰山长江大桥铁路桥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到今年年底,连镇铁路的淮镇段就将按时通车,而公路桥部分由于接线部分开工较迟,还不能同步通车。连镇铁路全线开通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区直接送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届时,连云港至南京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连云港至上海也将由11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扬州、镇江等地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扬州全境也将迈进“高铁时代”。(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