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像花儿一样
2020-10-06 13: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一座座温室紧相连,一朵朵鲜花开棚间;一片片田园一层层绿,谁不说咱北沟美,生态旅游风光好,幸福生活像花儿一样。”这是时下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村民发自内心对家乡的赞美之词。

北沟之美,美不胜收,闻名遐迩。这里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鲜切花产业基地、江苏省鲜切花产业基地、全省首批设施园艺高效示范区、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集体、全国鲜切花产业示范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美丽乡村和省四星级旅游示范村,一连串荣誉让北沟村民引以为豪,流光溢彩,更让村民过上美滋滋的新生活。

生活美,富在“美丽产业”

秋高气爽,拥有14栋高标准温室大棚规模种植的北沟村花农单华云每天既要采摘多头黄菊供应市场,又要雇佣“农事钟点工”抓紧大棚百合种芽移栽,忙忙碌碌。“大棚种花让一家人天天有事做,日日见收入,每天闻着扑鼻的花香,咱心里高兴极了!”单华云笑容满面。

据了解,目前在北沟鲜切花产业园里,像单华云这样的规模种植大户、产业能人还有300多位。他们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政府富民政策的帮扶和专业合作社抱团经营,依靠大树好乘凉。“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带来无限生机,统一引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共同抗拒市场风险,增收致富有保障。

尽管近年来商务会务用花减少,可有政府和合作社做花农的“靠山”,依靠市场经纪人多年积攒的人脉关系、固定的城市鲜花店,北沟村鲜切花基地的香水百合、郁金香、玫瑰、小菊花等20多个中高档的鲜切花四季常开,畅销上海、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种植面积从2000年仅有的40栋鲜花大棚,到现在已建成高标准花卉温室大棚3000余栋,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

现在,村里通过争取400万元农业开发资金建起了鲜切花电商物流中心,开设鲜切花网红“直播间”和“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公益平台,精明的“网红”利用网上代言“叫卖“当地的鲜切花特色产品和花卉种球,家门口拓展最鲜活、便捷的网络销售模式,动动“指尖”和“表情”就让当地的鲜切花货畅其流,“红遍”大江南北。村里开着面包车、小轿车跑生意,当经纪人、“花老板”的比比皆是。

劳动之美,换来生活的甘甜,全村2000多位劳力上班进“花棚”,富在“美丽产业”,到县城、商贸区购别墅买房产不在少数,过上了美美的小康生活。

环境美,置身“乡村都市”

一幢幢粉刷一新的小楼鳞次栉比,一排排绿化树木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街道整洁畅通,一盏盏路灯把村庄妆点得格外漂亮。这是北沟村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提升取得的成就。

打造“美丽北沟”、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全村2600多位村民的共同心愿,也是镇村干部抓实抓好的“民心工程”。北沟村在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要求,不搞大拆大建,不搞“一刀切”,注重在现有基础上翻建、插建、改建,保留农村最朴实、原生态的元素,不作表面文章、刻意造“盆景”,真抓实干让村民得实惠。

到目前为止,村里先后出动500多人次,动用挖掘机械60余台次,清理“三堆”360多个、转运各种垃圾杂物8600余吨,粉刷墙面5万平方米,拆除障碍院墙460米,猪舍、厕所129个,清理东西巷道9条约8.1千米,清理南北巷道10条约4千米。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休闲文化广场,对村里主要道路、大棚区间道路进行拓宽硬化,路两旁绿化、亮化、美化,村庄巷道通畅、整洁美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巩固“美丽”成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小组长的作用,在村庄特别设立18个“党员绿化卫生责任区”,实行建立“党小组长+无职党员+村民”的卫生达标责任制,坚持卫生常态保洁和绿化花木的护养,示范引领,保护好村里的一花一木成为大伙的自觉行动。一个环境优美、清新亮丽的“美丽乡村”样板村和“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示范村”闪亮呈现。让人们纷至沓来,感受这里的别样风。

生态美,乐享“世外桃源”

金秋时节,走进坐落于西北山上的天迎百果园,只见锦绣黄桃、水晶甜梨、红富士苹果、核桃等绿色果品争奇斗艳、尽收眼底,闻“鲜”而至的游客呼朋唤友进农场、钻林园,大包小包带走了自己满意的绿色天然产品,享受自由采摘和快乐乡村游的无穷乐趣。

近年来,北沟村突出抓好生态园建设,按照“绿色、生态、有机”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传统和政策优势,从产业选择、区域布局、规划制定入手,强力推进绿色生态支柱产业培育。确立了“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发展理念,将种植、休闲旅游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同时兼顾特色产业和观光旅游农业的发展,构建示范区循环经济链条,围绕北沟水库打造了垂钓中心、餐饮中心,围绕百果种植基地打造采摘观光中心,围绕千亩生态园设施配套打造游玩中心。

镇村两级创新乡村旅游经营模式,特别设立“连云港新铺汽车总站至鲜花小镇一日游”专线,通过采用“政府+旅游公司+产业基地+农户”的联动多赢模式,推出“乡村田园观光游”和“快乐亲子采摘游”等特色旅游项目,为城乡居民提供周末节假之时家人朋友相约,远离城市喧嚣,尽享自然生态乐趣的休闲的“现代版世外桃园”,体味“天上人间,花好月圆,华东之旅,美在双店”的真正含义。

生态魅力乡村每年接纳游客1.2万人次,成功获取国家三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地和江苏省旅游名镇荣誉称号。

和谐美,“孝道文化”进农家

“北沟村不仅是鲜花盛开的地方,也是文明和谐、孝德文化四季常青的宝地。如今,村民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助人为乐、遵纪守法蔚然成风,一件件新人新事、一位位美德农民层出不穷。”村党支部书记陆东海如是说。

北沟村作为东海县首批“美德农民”培育行动示范村,村“两委”班子注重虚功实做,强化载体设计,开拓创新,在全村上下广泛开展了以“绘制美德文化墙、开设美德农民大讲堂、设立村民贤德榜、设立村规民约、制定传承家训家规、建立志愿服务站、建设村民文化广场、整治村庄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八项美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用扎扎实实的举措,力促文明道德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过道德评议会、道德大讲堂和设立孝贤榜等有效的形式记录本村本土有关孝老爱亲、邻里互助、践诺重义、知恩图报、敬畏自然等善行事迹。一本本鲜活的“乡土教材”,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发挥着道德教化作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孝德、弘扬美德。他们中,有十五年如一日毫无保留传授鲜切花种植技术扶持和帮助众姐妹一起富的镇人大代表苗保平;有知书达理、明理贤惠,从不在背后议论婆婆长短的好媳妇唐小平;有无论每天种花卖花多辛苦,却总忘不了“陪父母坐坐”的冯江龙等30位好媳妇、好婆婆和孝贤子弟荣登孝贤榜,引来全村村民驻足观看,称赞敬畏。

村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干群关系和谐融洽。2018年以来,北沟村无一例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一例越级上访和非法宗教活动。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