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千余文明交通提示牌提示标语小喇叭上岗
2020-09-23 09:1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本想出小区大门左拐上人行道的,可是一眼看到地上摆的‘人车各行其道,请勿逆行’小牌子,怎么也不好意思再继续骑上去。”9月21日上午,家住郁洲南路某小区的陈女士骑电动车出门,文明交通提示牌提示她,要遵守交通规则。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市区多个路口和路段摆放了文明交通提示牌和交通安全宣传小喇叭,地面上写着各种提示标语,形成“无声+有声”的文明交通宣传组合。

陈女士说,她家所在的小区在路西,她要去的地方在北边。按照以往习惯性的走法,一般是出门左拐上人行道后往北,但是摆在人行道上的小牌子提示她,骑电动车不能走人行道,而且还是逆行。

“它就像个人一样在那,无声地提示你。”陈女士说,“虽然去目的地逆行要少走点路,但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往右拐,从前方路口绕到路对面。”

笔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近期交警部门设立了600个文明交通提示牌,“禁止停车”“各行其道”“请勿逆行”等,摆放于市区主要路口和路段易逆行和违停部位。在路口、路段非机动车道地面上喷涂“请勿逆行”“逆行处罚”“请勿越线”“请分道行驶”“非机动车请下车推行”“请勿闯红灯”“行人请走斑马线”等提示标语500余处。

这些宣传提示牌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既有文明交通出行宣传提示语,又有交通违法处罚类型告知警示语。“文明交通提示牌摆放到路面后,不管是行人还是骑车的,路过时都会注目观看。对交通违法行为起到了醒示作用,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市民许先生表示。

昨天上午9点多,笔者在海连路华联广场附近看到,道路中心隔离护栏上挂着一块“隔离护栏,严禁跨越”宣传提示牌。因为有不少乘客需要到马路中间站台乘BRT公交车,所以这里曾是“跨栏”的“重灾区”。然而,在半个多小时的观察中,笔者并未发现有人跨越护栏,有需要乘公交车的乘客,都是走到前方路口,沿人行横道安全通行。

在此候车的张大伯告诉笔者,跨越护栏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尤其是老年人,本身动作迟缓,在马路中间与机动车擦肩而过,一不小心就会发生车祸,非常危险。“马路中间护栏上就挂着交通宣传提示牌,当着它的面翻越护栏,太难为情了。再说了,不就是多走几步路么?现在提倡多运动,就当作是锻炼身体好了。”张大伯笑呵呵地说。

除了提示牌和地面上的提示标语,交警部门还在市区多个路口放置交通安全宣传小喇叭。“市民朋友们:交通文明,需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礼让、按道行驶、按灯停走、按线通行、按位停放’文明交通习惯……”这是笔者在市区瀛洲路与朝阳路路口听到的内容。这些有声的小喇叭和无声的提示牌、提示标语一道,成为文明交通法治宣传的特殊“组合”。

文明需要他律,更需要自律。据交警部门介绍,设置了文明交通提示牌和小喇叭、地面上写上提示标语后,加上民警、辅警和文明交通志愿者现场指挥、疏导和讲解,目前市区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数量有明显下降。交警部门表示,无论是在重要路口路段执勤劝导,还是设立提示牌等,都是想通过细节引导,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自觉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史卫平 关宁 王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