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爸爸早逝妈妈出走,姐弟与奶奶相依为命 东海这个女孩考上大学盼爱心援助
2020-09-18 15:5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出身于苦难却心怀梦想,以勤奋和上进铺路,用知识改变命运。在东海县平明镇梁桥村,有这样一个女孩,父亲因肝癌早早离开人世,因无法承受生活的艰辛,妈妈撇下不满3岁的她和刚满周岁的弟弟离开了家,再也没回来。2008年爷爷也离开人世,她和弟弟就靠奶奶独自拉扯长大。

虽然生活艰辛,但梁雨婷坚信,只要努力,梦想就一定会实现。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她,以338分的成绩被徐州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录取。然而,9000元的新生报名费用让这个无助的女孩和她年迈的奶奶束手无策。除去福彩中心资助的4000元,爱心人士飞鱼转交的2500元助学款,梁雨婷的学费至今还差2500元。如果你想帮助这个坚强的逐梦女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爸爸患肝癌早逝 奶奶抚养她和弟弟长大

9月6日,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来到东海县平明镇梁桥村,考生梁雨婷就住在这个村子里。我们沿着铺满砖石和碎瓦片的乡间窄道前行,很快看到了在巷子口等待的梁雨婷及其家人。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扎着马尾辫的梁雨婷,腼腆地和我们打了个招呼。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四间石头瓦房低矮老旧,院子里是水泥地坪,上面晒着一箩红辣椒,院子的南面种着玉米、丝瓜和青菜,处处彰显着农家特有的生活气息。

“我弟弟20来岁时就因肝癌离世了,弟媳妇不久就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说起侄女梁雨婷的身世,住在邻村的大姑梁长翠十分心疼。她告诉记者,当时梁雨婷不到3岁,她弟弟刚满周岁,小小年纪,一下子失去两位亲人,年迈的爷爷奶奶不得不承担起抚养孙子孙女的重担。2008年,梁雨婷的爷爷也离开人世,剩下姐弟二人和奶奶相依为命,仅靠种地和低保维持生计。

平日里,梁雨婷、弟弟和奶奶就住在这4间低矮的石头瓦房中。屋中陈设简陋,家具也年久失修,但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整洁。“这还是30多年前建的房子,每到雨季便哗哗漏雨,地面返潮特别严重……”顺着大姑梁长翠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梁雨婷和奶奶同住的房子里,两张旧床上方除了挂有蚊帐,还用塑料布搭起了棚子,防止雨天漏雨淋湿床铺。

“爸爸走得早,幸亏有两个姑姑帮衬着,日子就这么勉强过着。”梁雨婷告诉记者,她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住校,每周回家一次。后来考上东海高级中学,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放假都是大姑接送自己,吃住则在奶奶家。一到农忙时,家里几亩地的收种,全靠嫁至沭阳的二姑回来帮忙。

梁雨婷和弟弟的感情特别好,总是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弟弟调皮的时候,姐姐就会叮嘱他好好学习。因经济拮据,去年考上高中的弟弟主动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姐姐,最终在姑姑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弟弟才重返校园。“孩子小小年纪就没了父母,怎能不让人心疼。两个孩子都非常懂事,我们就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吧!”大姑梁长翠爱怜地说。

3岁正是在父母跟前撒娇的年纪,然而梁雨婷却经历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生离死别。这些年下来,即使岁月的流逝早已模糊了她对父母的记忆,但提起早逝的爸爸和出走的妈妈,已经19岁的梁雨婷依旧无法释怀心中的伤痛。这个中元节,得知自己被徐州医科大学录取,梁雨婷默默来到父亲坟前,她含着眼泪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在天堂的爸爸,她也想妈妈,但妈妈离家后,再也没回来过……

“这些年,为了拉扯我们姐弟,奶奶吃了太多的苦,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她的身体已经不再硬朗,还患上了高血压,每天药不离身,我很放心不下……”一想到自己读大学后要到外地求学,读高中的弟弟也要住校,独留奶奶一人在家,孝顺的梁雨婷心中就满是忧虑。

做学习的有心人 338分考取徐州医科大

“一个人总得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这是梁雨婷在学习笔记中写下的一句话。历经苦难,却勤奋上进,今年高考,梁雨婷以338分的成绩考取徐州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圆了自己的学医梦。“这么多年,奶奶一直含辛茹苦养育我和弟弟,我终于没有辜负她的期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我就想着将来学有所成了,可以好好地孝顺奶奶,让她安享晚年。”这个暑假,除了看书,预习大学四年的英语,梁雨婷一直在家陪着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年迈的奶奶轻松一点。

虽然高考已经结束,但在梁雨婷的床头,依旧放满了方便随手翻阅的教材、课外书和笔记本。记者随手翻开一本字迹工整的本子,梁雨婷在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关于文言文和近几年各科高考真题的整理内容,以及平时的课外阅读积累。作为学习中的有心人,在中学的学习过程中,这个性格有些内向的姑娘,就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和记者娓娓道来。

“关于语文,一定要多读书,阅读量上去了,下笔才能出彩。至于古诗、文言文之类的一定要多读多背,培养语感,感觉语文学习就是感性的多一点。数学学习除了刷题,一定要用好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整理下来,最好追加类题,数学讲究思维,有时候一个点搞通了,就会通一类题。至于英语,最主要的是词汇量的掌握和刷题速度。此外,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重要的语法点、课外词汇之类要做好笔记,还要经常翻翻词典。”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最后梁雨婷补充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课前预习,在她看来,通过预习对新知识有初步了解,可以帮助自己在老师讲解时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接受知识点。

虽然学费还没凑齐,但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梁雨婷依然十分憧憬。“进入大学后,学习依旧是第一位的,我会努力学好专业课程,还想竞选班干部,培养自己的勇气,结识更多的朋友,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优秀。此外,课余时间我会参加勤工俭学挣生活费,尽量不给奶奶和姑姑们增加负担。”梁雨婷表示。

齐心协力武尚尚5000元学费全部解决

昨天,本报报道了东海学子武尚尚逆境求学、自强不息的故事。今年高考,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武尚尚以328分的成绩被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录取。然而1.68万余元的大学学费让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他喜忧参半。8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靠种地和打零工拉扯他和哥哥长大。为了凑够大学学费,这个暑假,母子俩各自奔忙,但至今,大学就要开学的武尚尚还有5000元学费没有着落。

在得知武尚尚的困境后,爱心人士再次伸出援助之手。100元、200元、500元……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天上午,爱心人士齐心协力为武尚尚凑齐了所缺的5000元学费。

收到这笔带着浓浓爱意的助学款,武尚尚再次湿了眼眶:“感谢所有的好心人,进入大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上进,争取将来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后面还将陆续发布3名贫困学子的信息,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为贫困学子献出爱心。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