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41城齐聚连云港 签约一批重大合作事项
2020-09-17 13:4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连云港召开。来自沪苏浙皖的41个成员城市市长及相关代表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促进城市间的务实合作,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16个市辖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连云港市领导项雪龙、方伟等参加会议。

会议以“长三角城市合作:新动能 新格局 新作为”为主题,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城市经济协调会工作。一年来,城市经济协调会积极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明确的各项任务,在统筹推进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区域协作的机制和体系,提升城市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丰富城市合作的内涵和形式,增强城市合作的专业化服务,推动城市间更加务实高效合作。

樊金龙在致辞中说,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一市三省共识,把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作为战略机遇和政治责任统筹谋划、深入推进。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希望长三角各市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打造现代化交通体系,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共同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圈,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共同打造服务民生同心圆,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连云港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的港口城市,也是长三角北翼的重要门户,始终与长三角地区保持着紧密联系。当前和下一阶段,连云港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国家重大战略,更加积极地融入长三角,更加主动地服务长三角,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将聚焦新动能,加快壮大“三新一高”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崛起长三角地区的“产业高地”;立足新格局,深度融入长三角“小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着力构建东西双向的“开放门户”;展现新作为,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全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北向发展的“新增长极”。我们期待将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与长三角各兄弟城市增进友谊、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携手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连云港市长方伟在市长圆桌论坛发言中介绍连云港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经验时表示,一直以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全力激活医药产业发展活力。2019年全市医药产业研发投入达74.9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4%,远高于全国5%左右平均水平。全市共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6家,为全市医药产业创新持续注入动力源。当前,我们正按照“港城特色、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定位,聚力打造中华药港,着力打造一个医药企业集聚、服务水平一流、营商环境优良、安全可靠的创业沃土、投资胜地。

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重点合作事项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围绕会议主题,有关城市市长进行了交流发言,阿里巴巴集团王坚院士作了主旨演讲、上海音乐学院廖昌永院长作了专题发言,长三角创意经济专委会发布了全球创意设计大赛;聚焦科技合作、园区合作共建、毗邻地区合作、产业协同等领域集中签约了一批重大合作事项;南京、合肥、宁波等城市牵头举办了长三角科技合作、园区共建、产业链协同三场专题交流活动。

会议确定,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将于2021年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

会后,陈寅、樊金龙一行还参观考察了连云港港、中哈物流基地、中华药港和康缘药业,详细了解连云港建设大港口、推动大开放以及新兴产业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分工协作,在推进区域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周莹 孙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