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张湾乡 看听访问抓督办 民生实事早兑现
2020-08-11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连云港讯 如何发动群众参与,把公共空间精准“腾出来”、有效“用起来”、长效“管起来”?如何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小康路上怎样确保“一人不少、一户不落”……日前,东海县张湾乡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围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通过现场看、听、访、问等形式,分别对民生实事进行视察、监督、检查,促进了民生实事快速落实。

农民改善性住房(康居美湾)项目、2万亩高标准农田、为民服务中心、自来水管网改造和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2020年4月17日,张湾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50多名乡人大代表“票决”敲定出了该乡今年所做“八个”民生实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确保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代表履职之根融入乡村振兴。该乡人大主席团下发了“千名代表进百村促振兴”主题活动的通知,辖区内的县乡代表满载热情穿梭于乡村大街小巷、项目工地之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深入掌握群众的所需所盼,把群众最需要的服务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看”即组织代表专题视察,看项目施工现场,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听”即听取政府的工作汇报,全面掌握民生实事进展;“访”即组织人大代表分组走访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在建项目等,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满意度和所需所盼。“问”即开展专题质询,问项目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热情写在脸上,职责绽放心中,“人大代表进百村”活动中,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迸发出强大的履职活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接待岗”,处处是代表们接待群众、倾听意见的身影;代表履职平台,处处是代表走访调研倾心交流的履职记录。

通过实地视察、现场问政、专题质询、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措施,补齐了民生短板,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据了解,目前,该乡的“八件”民生实事虽受疫情影响,仍然按照序时进度推进,部分还提前完成。

乡为民服务中心和网格化管理中心的建成投入使用,“一门式”办公,实现了群众少跑腿,办事更方便;公共空间治理,改变了村容村貌,增加了集体收入;四营新村、康居美湾新型农民社区的建设,改善了乡村群众居住条件……下一步,该乡人大主席团将紧盯这些民生项目的质量和进度,持续跟踪问效、一督到底,确保政府年初对群众的承诺按时高质量“办结交账”。

“这次‘人大代表进百村’活动仅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起点,真情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才是活动的根本所在。”乡人大主席吴军强调说。对梳理出来的问题,乡人大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帐,交付乡政府和相关单位“落实销号”。(彭献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