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7月,连云港市为何降雨多、气温偏低?
2020-08-07 15:5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刚刚过去的7月,港城市民印象很深:降雨多、气温偏低。今年7月不光是我们连云港市降雨多,有好几个省今年汛期降雨多、降雨量大,像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不少市县被洪水淹没、频频告急!降雨量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气象记录。7月21日,江苏持续43天的梅雨期终于宣告结束,直逼45天的历史记录;太湖流域及我省内的长江支流防汛形势严峻!按照常规:江南梅雨期结束,我市及苏北地区的雨季开始,从开始到结束也就是10天至半个月,7月中旬我市进入盛夏。可是今年的7月隔几天就下一场大到暴雨,我市(以市区为例)今年7月降雨量为356.8毫米,在近30年的7月当中,我市今年7月的这个降雨量还只是排在第六位,整个7月市区下了多次暴雨至大暴雨,分别出现在7月12日147.2毫米,7月23日88.4毫米,还有7月18日和19日的23.2毫米和26.8毫米以及7月22日的34.9毫米,7月里的雨日就有16天,平均每两天就有一次降雨,故说今年7月我市降雨多。

今年7月我市的气温是比较低的:上旬平均气温为24.3℃,中旬平均气温为24.1℃,下旬平均气温为25.2℃,7月的月平均气温只为24.5℃,分别比常年同期的平均气温偏低近2℃、2.3℃、2.4℃和2.2℃,港城今年7月的日最高气温仅为33.1℃,出现在7月6日。港城今年7月的日最高气温≥30℃的天数上旬4天、中旬2天、下旬3天,比港城7月常年的日最高气温≥30℃的天数分别少1天、3.5天和5.6天,我市不少市民说这哪像夏天?

为何出现上述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过早过强地伸向我国的华南地区而且比较稳定地控制了这一地区,稳定少动,有时只轻微南北摆动,致使在副热带高压边缘北侧、西北侧的雨带也稳定少动,造成我国中部的许多省有持续性降雨。有时副高轻微向北摆动到江淮一带,加上北方有小股冷空气灌入,形成了我市这一带的强降雨。而整个7月的西北太平洋上无一台风生成,每年七八月,台风在这里生成个数分别为3.7个和5.7个,像今年7月台风缺席为历史上首次。没有台风对副高的向北向西或切断副高的作用,也就没有了对副高的助推力,使副高稳定少动。由于我市7月多雨,从而导致我市气温高不起来,这就是我市今年7月多雨、气温偏低的原因。(冯家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