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辅书、少儿读物暑期热销 业内人士:给孩子买书还应精挑细选
2020-08-07 15:5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眼下,学生们正沉浸在快乐的暑假生活中,图书市场也开启了热销模式。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书店发现,前来选书和看书的学生、家长络绎不绝。书店工作人员表示,眼下教辅类书籍、少儿读物最受欢迎,特别是一些教辅类书籍,经常售罄。业内人士表示,购买书籍应该遵循“精挑细选”的原则,购买教辅类书籍最好咨询任课老师的建议,切不可盲目购买一些对学习帮助不大的书籍。

近日,记者在新华书店朝阳东路店看到,在三楼的教辅类书籍柜台区域内,有的家长和学生一起选购书籍,有的家长则是拿着购买清单过来帮孩子选购。在该楼层设置座椅的区域内,很多家长和孩子正神情专注地翻阅着图书。而在一楼和三楼一些推荐阅读书籍区域内,很多孩子正围着少儿读物看得津津有味。

家住海州区的李女士当天上午早早就来到了书店,她告诉记者,孩子因为马上就要升入初三,每天学习比较紧张,她专门拿着一份清单过来帮孩子买书。记者看到,在这份清单里一共有8本书籍,既有一些数学和英语的教辅类练习册,也有《儒林外史》《艾青诗歌赏析》等课外读物。

该书店文教柜工作人员卜女士介绍,暑期以来,教辅类书籍迎来了销售的高峰期,特别是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辅类书籍销量特别好,大约比上个月增长30%,像“课时作业本”系列、“亮点给力试卷”系列、“非常课课通”系列等教辅书籍销售最火。

记者了解到,除了教辅类书籍,近期,小学阶段的必读课外书目《稻草人》《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等在内的少儿读物销量也很好,平均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阅读并购买。

此外,从销售的情况来看,最近一段时间,中学阶段的推荐阅读书目也是各位家长和孩子选购的主要书籍之一。在该书店一楼西北角区域,摆放的均是中学阶段的推荐阅读书籍,该区域工作人员王女士介绍,这一片区域内,除了有《朝花夕拾》《古文观止》《三国演义》等推荐阅读书籍,外国文学类的书籍也比较畅销,如《白夜行》《解忧杂货店》《百年孤独》等,很多家长也会过来和孩子一起阅读或者购买。

随后,记者在市区另一家新华书店看到,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龙,多数家长和学生满载而归。学生家长吴女士表示,进入暑期以来,在给孩子购买书籍方面,已经花费了1000多元。

为了吸引客户,不少书店也推出了很多优惠活动。在新华书店朝阳东路店,除了教辅类书籍,不少课外阅读书籍都是8折,还有一部分少儿读物是7.5折,几乎是全年购书最优惠的折扣,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选购。

同样,线下火热的场景,也延伸到了线上书店。日前,笔者浏览了一些书籍销售网站发现,某网站首页不仅挂上了“向上吧少年”中小学教辅促销满减的活动海报,还按小学、初中、高中分门别类,推荐了每个年级的必读书单,开启了暑期促销热潮。

“在暑期购买一些教辅类书籍作为练习和参考是可以的,但是在选购时应该注意‘精’而不是‘多’。我们并不赞成孩子和家长盲目买入大量的教辅书。”新海实验中学教师王丹表示,家长在给孩子买教辅类书籍之前,要把握适量的原则,最好多方进行比较,也可以咨询任课老师的建议,给孩子选购一些内容较好的教辅类书籍,而不要出现一门功课买多本辅导教材的现象。

此外,王丹建议,对于一些必读课外书目或是推荐阅读书目,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阅读,读完后再与孩子一起交流读书心得,或是鼓励孩子写下阅读感受,这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及文学素养,同时也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徐誉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