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民住宅浓烟滚滚 辅警江栏勇往直前
2020-08-06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连云港讯 7月27日,辖区居民王女士来到新南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临危不惧 品德高尚、见义勇为 化险为夷”的锦旗赠送给辅警江栏,以此表示他们全家在危难关头,江栏冲进厨房,及时关闭煤气罐,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份谢意。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7月23日清早,辅警江栏、孙加艳带着小喇叭到海南社区开展创文宣传和巡逻检查,行至海南小区东门口时,忽然发现两个惊慌失措的小女孩(大的8岁,小的3岁)由西向这里奔跑,同时哭喊着:“冒烟了,我家冒烟了!”她们看见一位六旬左右的大妈正在捡拾垃圾,就朝着大妈直奔过来,着急拉着那位大妈的手边往家走边大哭:“奶奶,奶奶,冒烟了,快回家!”见孩子如此害怕着急,大妈意识到家中肯定出了什么事,当即放下手头活带着孩子就往家赶。

两辅警见状,立刻猜测她们家可能有火灾险情,遂赶紧追上前询问她们祖孙3人:“是不是失火了?家在哪里?”受到惊吓的孩子依然说不清发生了什么事,只顾拉着奶奶快回家。大妈赶紧心急火燎地告诉辅警:“28号楼二单元401室。”“我先去看看,你陪着她们赶回家!”江栏对孙加艳说了一句后,就骑上自行车飞快地向现场奔去。

他跑到401室门前,当即看到房间里滚滚浓烟正沿着房门蜂拥而出,同时还伴随着一股刺鼻的焦糊味。他的第一感觉就是,问题出在了厨房,于是,迅速戴上口罩,猫着腰,打开手机上的手电向厨房摸去。

很快,他就在烟幕中发现了灶台上正在燃烧的明火,明火上有只盖着玻璃的炒锅,锅底被烧得通红。他赶紧关掉煤气罐阀门和灶台开关,接着又打开了所有窗户进行通风。

忙完这一切,他才带着满身的烟味、糊味到门外透透新鲜空气。很快,孙加艳和主家一行3人也赶到了现场。望着家中的这幕险情,大妈吓得魂飞魄散、不知所措,好半天才回过神来,对江栏说:“啊,吓死我了。小伙子,幸亏你跑得快,本来我们家里条件就不太好,又是租的房子,万一有什么好歹,我怎么向家人、邻居和房主交待呀,谢谢,谢谢!”

经了解,大妈姓王,灌云人,60岁。当天儿子儿媳上班后,她在家煮毛豆,突然想起创文工作正在进行,她还得去捡拾垃圾,便决定等完成任务再回来。接着,她将两个孙女安排看电视后,就出了家门。没想到,后来竟然忘了锅内还煮着毛豆的事。

“多危险啊,幸亏发现及时,有派出所的人在,才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不然,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获知情况后,楼上的邻居和小区工作人员夸赞不已。(王凯 周宗江)

标签:大妈;厨房;江栏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