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西瓜铺就甜蜜致富路
2020-08-03 15:37: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1
听新闻

驱车经老海州驶过锦屏,不一会工夫,就到了新坝镇境内。顺着一条蜿蜒曲折的乡村小路,我们来到了新坝拿比特西瓜“元老级”种植户徐新平的瓜地里,被告知“徐三”去送瓜了,马上就回来。

“徐三”叫徐新平。多年来扎根新坝镇大穆村,在自己种瓜致富的同时,带动了周边一批又一批农户踏上了甜蜜的西瓜种植路,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徐三”。

在等待徐新平回来的间隙,记者仔细打量了这片瓜地:一个简易搭建的茅草屋边上,是一个个比邻拱立的塑料大棚,非常具有现代化气息。大棚内,碧绿的瓜藤覆盖着一个个待采的西瓜,展现出勃勃生机。

“徐三来了!”同行有人喊道。记者循声望去,一位穿着工装背心、骑着敞篷电动三轮车的中年大叔正往瓜地疾驰而来。“刚去送瓜来晚了。”徐新平赶忙走进茅草屋内,拿出了两只小板凳招呼大家坐下。“今年拿比特行情不错,批发价要卖到4块钱一斤,我这地里种的都不够卖的。”在被问及今年西瓜行情如何时,徐新平不紧不慢地说。

别看徐新平现在云淡风轻的,早些年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也遭遇过挫折。

“最早是在2005年种植拿比特的。”徐新平回忆,那时候,整个连云港都没有种植拿比特西瓜的,他最初接触到拿比特,是在一帮浙江朋友那里。“年轻时候结识了一帮浙江来的生意人,结果他们生意没做好,转而跑去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种西瓜了。”徐新平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这些朋友邀请他去帮忙看管瓜地,他二话没说就赴约了,这一去,就是半年。“当时连云港没有拿比特品种,所以当年10月份左右瓜期结束之后,我就请了二十几个拥有西瓜种植技术的外地人来连云港种拿比特了。”徐新平说。

“第一年承包了200亩地。没想到瓜苗栽种完毕后,一场大风把大棚全都刮坏了,只好又重新买材料搭建大棚,最后只得以亏本收场,自己请来的二十几个人也走了一半。”徐新平坦言,不过当年拿比特西瓜在市场的畅销行情让他燃起了继续种植的希望。第二年,徐新平和留下来的十几个人一起,又重新承包了150亩地,这一年开始,老天开始眷顾徐新平,他种植的西瓜甜脆可口,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自己也赚了一笔。

看到拿比特的广阔市场前景,徐新平开始动员周边农户跟着一起种。“免费帮扶。”徐新平自豪地说,“从学习育苗技术,到购买相关材料,都是我带着他们去浙江的。”如今,在徐新平的带领下,新坝镇大穆村和周边的魏口村、樊庄村、小荡村等村庄累计已有百余户农户走上了西瓜种植的道路,在形成产业集聚的同时也促进了收入的增长。现在,一提起新坝,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甜脆的西瓜,新坝已然成了优质西瓜的代名词。

徐新平种植的西瓜一共可以结四茬,眼下,正是第三茬西瓜采摘的季节。“4点钟就起来摘瓜了。”徐新平介绍,今年他承包了30亩地,全部种植拿比特和玉麟瓜。“一个人忙不过来,请了几位帮工。”

记者看到,田间地头正好有几位裹着头巾的农妇在忙碌着,其中一位叫敢云乔的正在用铁锨挖沟方便雨天排水。“家里就一个儿子在外当兵,老头子负责侍弄家里的十几亩地,我闲着也是闲着,经人介绍就到这里来帮工了,活也不算累,也就是摘瓜、除草、挖沟渠这些活,工资按日结算,足够平时老两口开销的。一年下来,家里攒个几万块钱不成问题。”敢云乔满意地说。

“请几位帮工,我自己也轻松许多。”徐新平感慨,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老新浦街人,40岁开始到新坝这片土地上种植西瓜,一种就是10多年。现在他一个人吃住在地头简易搭建的茅草棚里,看着种下的瓜苗结出一地的西瓜,再送到消费者的口中,内心很有成就感。

“销路根本不用愁,在政府的扶持下,我地里种的西瓜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压根不够卖的。”徐新平说,前段时间普降雨水,外地不少西瓜都被淹了,自己的瓜地由于地势高,加之排水设施做得好,西瓜长势几乎没受影响。“今年估计一亩地收入万元以上不成问题。”徐新平喜笑颜开地切开一个西瓜,招呼大家品尝起来。(记 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