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塑料吸管年底“退市”,奶茶该怎么喝?
2020-07-23 09:5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盛夏时节,一杯冰奶茶被年轻人视为“救命稻草”。倘若没有塑料吸管加持,冰爽体验会不会大打折扣?离塑料吸管“退市”还有不到6个月时间,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个别商家已经提前行动——纸质吸管、可直饮的杯盖等替代品已悄然上市。

一次性塑料吸管依旧唱“主角”

据悉,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就已经宣布,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近千家餐厅率先停用塑料吸管,同时在杯盖的设计上进行了微调。不过记者在我市的几家麦当劳餐厅走访时看到,花花绿绿的塑料吸管依旧摆放在点餐台前让顾客随意自取,杯盖也还是普通的插管塑料盖,在几家肯德基餐厅里,一次性塑料吸管也是随处可见。

街头巷尾的奶茶店、茶饮店里,一次性塑料吸管依旧唱“主角”,就连一些中小型的餐饮店里,也能看到塑料吸管的身影。“不少顾客在喝可乐、雪碧等罐装饮料时,觉得直接饮用不太放心,所以会使用塑料吸管。”一家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还有一些瓶装小饮料,我们也都会给顾客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方便顾客饮用。”

一根小吸管却有大危害

别看一根小小的塑料吸管,其危害却不小。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次性塑料吸管最大的危害就是污染环境。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餐饮店使用的吸管,都是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这种塑料吸管使用时间只有几分钟,但降解的时间却可能达到500年,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极大。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0000吨,约合460亿根,人均使用量超过30根。数量之大,让人触目惊心。

此外,一些劣质塑料吸管可能是采用再生塑料制成,一旦遇到高温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随之溶解在饮料中,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有害;那些颜色艳丽的彩色吸管危害更大,因为个别不法厂家为了掩盖采用回收塑料制造吸管而存在的杂色,就会对吸管进行染色,因此,吸管的颜色越鲜艳,它的安全隐患就越大。

正是因为这些危害,国家相关部门才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多地相继出台升级版“限塑令”

“看来要用碗喝奶茶了”“你可能要用勺子吃奶茶里的‘珍珠’!”山东省6月1日出台升级版“限塑令”后,有网友这样调侃道。据了解,到2020年底,山东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城(市、区)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6月4日,河南省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批塑料制品,包括使用量巨大的超薄塑料袋、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一次性塑料制品。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已从5月开始在全市农贸市场、便利店、超市等商品零售场所开展为期3个月的塑料袋专项整治行动。海南省则宣布,12月1日全省正式全面“禁塑”。

塑料吸管“改头换面”成本将上涨

不少消费者担心,到了年底,塑料吸管在餐饮行业中不准使用了,那奶茶、果茶等混合饮料该怎么喝呢?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意见》中规定不准使用的是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其他诸如纸质吸管、竹子吸管等环保吸管还是可以使用的。然而环保吸管价格高,这也是不容忽视的。

“目前很多餐饮店使用的塑料吸管,每根价格一般都是几分钱,肯定都是不可降解的塑料吸管。”万润街一家连锁品牌奶茶店负责人江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样的连锁品牌店使用的吸管质量相对较好,都是从广州总部统一配送过来的,每根价格0.15元,不过据我了解也不是可降解的环保吸管。”江女士认为,如果年底塑料吸管要“改头换面”,成本上涨将是餐饮行业面临的第一道关卡。

的确,记者在淘宝网查询了解到,普通的塑料吸管,1000根售价一般在20元至50元之间,而用纸、天然麦秸秆、竹子等制成的环保吸管1000根售价在110元至140元之间,其价格是普通塑料吸管的两至三倍。另外,由于塑料吸管的用量比较大,也有餐饮店担心到时环保吸管会供不应求。这样一来,肯定会有餐饮店不再为顾客免费提供吸管。

替代品已经悄然上市

可喜的是,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不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都乐于接受环保吸管或者彻底不用吸管。

“我们支持国家的环保政策,大不了不用吸管喝奶茶呗。”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小何表示,她相信很多人都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环保,保护环境。江女士也表示,奶茶店广州总部已经在考虑,将根据照国家相关规定,尽快为全国所有门店统一更换符合要求的环保吸管。

还有个别商家先行一步,已经用纸质吸管或可直饮的杯盖来代替塑料吸管。在吾悦广场一楼的星巴克门店内,营业员递给记者的就是一支单独包装的纸质吸管。“我们门店从去年年底就为顾客提供纸质吸管了。”记者看到,原始木色的纸质吸管看上去更有质感,比普通的塑料吸管要粗一些,使用时间久了,吸管会变软,变形,但用起来和塑料吸管差异不大。据悉,除了一些必须吸管的混合饮品外,星巴克已不再为顾客提供吸管,并用一种带有可直饮杯盖的杯子替代。

使用可直饮杯盖的餐饮店已经比较普遍了。就如苏宁广场六楼一家蛋糕房,顾客掰开饮料杯盖子上一个红色的小盖子,便可直接饮用饮品……我们相信,随着新材料和新技术的不断突破创新,塑料吸管的环保替代并非难事,那些可循环利用的环保吸管将逐步取代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记者 侍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