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上半年消费者网购、头盔和通讯服务成诉求热点
2020-07-21 14: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昨天,笔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消费者诉求28891件 。其中,消费者投诉5625件,占比19.47%;消费者举报1453件,占比5.03%;消费者咨询21813件,占比75.5%。共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3万元。其中,网络消费、头盔和通讯服务成为消费者诉求热点。

网络消费投诉量居高不下

上半年全市网络消费投诉量1007件,占整个投诉量的43.9%。究其原因,一是随着“直播带货”消费模式的走红,以及疫情期间消费者对网络消费的偏好,导致网络消费投诉量增加;二是“6.18”网购节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购物节,在拉动消费和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但也导致网络消费投诉量的增长。6月期间,我市12315热线平台受理网购问题诉求279件,同比增长76.7%。消费者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商家夸大宣传,商品货不对板、质价不符;二是直播诱导冲动消费,花钱容易维权难;三是直播经营者主体不明确,销售三无产品;四是骚扰短信、红包活动多,规则复杂问题多。

消费提醒:网购消费要理性,避免在看“直播”网购时冲动消费。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有资质的电商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并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支付。网购时要小心低价陷阱,多渠道比较、了解商品的价格情况。还要了解商家或电商平台的促销规则,谨防有些商家隐藏的“霸王条款”。

电动自行车头盔价格及质量诉求增加

电动自行车头盔消费呈爆发式增长,这也导致头盔价格以及质量方面投诉的增加。今年上半年,我市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头盔相关诉求34件,其中投诉5件、举报1件、咨询28件。主要反映头盔涨价和头盔质量问题。

消费提醒:购买头盔时,不要光看价格,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质量有保证的头盔。与此同时,也提醒广大头盔生产和销售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保障产品质量和价格稳定,对于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推动头盔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等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通讯服务类投诉困扰大众

通讯服务类套餐、计费问题及合同类纠纷仍然是消费者投诉热点。上半年,我市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通讯服务类相关诉求616件,其中投诉358件、举报2件、咨询256件。主要反映通讯运营商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开通增值服务和更改套餐等问题。

消费提醒:建议消费者谨慎对待电话推销的免费试用套餐或增值服务,因为这些套餐或增值服务在试用内的确是免费的,可一旦试用期满,如消费者不主动去营业厅或网上营业厅办理停用手续,便将自动延期续费。消费者平时还要多留意自己的话费账单,发现问题后及时联系通讯运营商协商解决,解决不了,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侍敏 杨庆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