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区建筑工地夏季扬尘防治再加码
2020-07-17 09: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当前正值盛夏,全市各建筑施工工程项目陆续进入建设高峰,市住建等部门着手对市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及创文、创卫工作任务实施清单管理,从而做到底子清、信息全、数据实,密切跟踪工作进展,全面及时准确掌握信息,把握好工作节奏,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成效。各施工单位必须把“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全面落实到每一道工序中,确保打赢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

根据任务清单管理要求,市、区及各功能板块职能部门必须按照属地原则,健全区域监管责任,重点检查区域内的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和创文、创卫工作及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建筑施工项目必须健全职责明确主体责任,及时发现、纠正、上报建筑施工中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建设单位要负首要责任,督促施工和监理企业履职尽责。施工单位要负直接责任,把“六个百分之百”落实到每道工序,即施工现场围挡率、工地裸土和物料覆盖率、施工现场道路硬化率、建筑施工洒水降尘率、施工现场出入口冲洗设备配备率和车辆出行工地车轮冲洗干净率均达到100%要求。

各责任主体必须根据工地扬尘形成的特点和规律,注重抓好源头管控,强化防控措施。通过梳理发现,各类施工工地的基坑开挖、建筑拆除和线性工程建设,需要大量挖掘、运输土石方,这是产生扬尘的主要原因,必须依法纳入工程建设基本程序管理。因此,土石方作业时,临时道路必须采取降尘措施,确保临时道路不扬尘;干燥易起尘的土方作业面应采用湿法作业,当天施工完毕后应按要求进行覆盖;基坑开挖应及时支护,避免裸土长时间暴露产生扬尘。特别是出现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或其他不利气象条件时,必须停止土石方作业并做好防尘。要进一步做好全市房屋征收工地面上指导督促工作,确保建筑拆除工地采用湿法拆除作业、做好裸土覆盖,对达不到“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规定的各类建筑施工项目,一律限时停工整改。

目前市区规模建筑工地共400多家,各单位在扬尘污染防治中均采取了有效措施。市住建部门还要求各工地强化围挡设置、公益广告、施工现场管理、裸土覆盖、车辆冲洗和垃圾密闭清运等,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管控措施,做好建筑工地各项扬尘污染防控设施设备的落实工作,并强化建筑拆除工地采用湿法拆除作业的相关要求。各级住建部门对建设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将采取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措施,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始终保持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整治的高压态势。(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