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农村娃的逆袭
——记中国人寿连云港东海支公司高级区域总监周明
2020-07-01 16:0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丁小叶  
1
听新闻

12年前,年仅20岁,性格内向的周明背负着母亲手术后的家庭债务,带着改善家人生活的美好愿望,迈入了中国人寿的大门。12年后,他成为了中国人寿连云港市分公司最年轻的仅有的两名高级区域总监之一,跻身百万年薪行列,银保渠道销售业绩连续四年蝉联连云港国寿第一名、全省系统前三名。

英雄不问出处。三十而立,凭借自己的勤奋、不服输和坚毅的品质,周明在保险行业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他年纪轻轻带领着几百人团队,从一个农村娃逐步蜕变成销售精英、500人团队领头人,在中国人寿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完成了自己的人生逆袭。

穷则思变 坚定方向勇敢追梦

1988年,周明出生于连云港东海一个农村家庭,是家里的独子。为了早点帮父母分担生活的压力,中专毕业后他就外出打工。2008年6月,母亲查出风湿性心脏病,需要十几万的手术费,这对本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给母亲筹集治病的费用,周明让父亲卖掉了准备给他结婚建房子的建材,再加上向亲戚东借西凑,勉强凑足了给母亲的手术费。这件事让周明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挣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打工的收入勉强维持自己生活开销,怎么谈得上让父母过上体面生活、衣食无忧?经过一番慎重考虑,他最终选择了从事保险销售行业。一开始,父母并不支持他做保险,周明从小性格内向腼腆,家人都觉得他不适合干销售。但是,母亲生病这件事,让他坚定了从事保险的决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中国人寿银行保险部招聘理财经理的信息,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条件优异者可适当放宽),这对学历不高的他来说就像雨中见到彩虹一样。前两次的面试并不顺利,面试官都委婉地告诉他不适合这份工作。他没有气馁,当他第三次踏进中国人寿东海支公司时,当时的面试官被这个小伙子身上不服输的精神和一股冲劲所打动。经过这位面试官向领导推荐,中专学历、刚满20岁的周明被破格录用。2008年11月1日,周明正式迈入了保险行业,开启了全新的人生。

笨鸟先飞 时刻“充电”保持学习的能力

一切从零开始。第一个客户从哪里来?怎么迈出销售的第一步?周明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没有人可以依靠,更没有时间浪费,唯有勤奋,加倍付出。别人一天见3个客户,他见6个,别人工作8个小时,他时常加班到深夜,整理客户资料,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入职后的十天时间里,他就打了一百多个客户电话,遭遇了拒接、挂电话、抱怨甚至谩骂。他没有放弃,而是不停地学习沟通技巧、专业话术。

至今,周明仍清晰记得他的第一个成交客户源自他拨通的第42个电话,这个客户当时接到周明的电话后一顿训斥就把电话挂了。谁知第二天一早,这位客户就回拨了周明的电话,说昨晚喝醉酒了,非常抱歉。周明很感动,还是第一次有客户打电话来道歉,于是,他抓住时机赶紧约着面谈,柳暗花明,峰回路转,周明就这样签了人生中第一张保单。当月,周明的收入达到了三千多元,这已经超过了他之前打工的月收入,第三个月,周明的工资收入已经过万。

对于一个保险从业人员,无论是面访还是电话销售,或是作为讲师授课,都需要很强的沟通能力。入职中国人寿前,周明性格内敛,不善与人沟通,甚至有时说话舌头都在打转。让他记忆深刻的是第一次上台讲课,因为紧张得讲不出话来,课只上到一半就被听课的人嘲笑:“他这水平也能讲课?”当时的他窘迫得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中国人寿的广阔平台为他提供了很多专业培训,他通过培训汲取专业知识,看大量的业内大咖授课视频、模仿他们的讲话风格、学习讲课技巧,并在拜访客户的实践中锻炼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激流勇进,不进则退,只有时刻保持学习能力,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已经能镇定自若地站在讲台上,每年完成超过100场说明会,并作为讲师登上了世界华人保险的最高讲坛。当初那个害羞的年轻小伙,已经完全战胜了自我,实现了华丽转身。

专业立身 与团队共同进步

从接触保险行业时的懵懂,到对行业的深入了解,周明愈加意识到只有为客户提供专业、高附加值的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长期信任。“每个客户的情况不同,一个好的保险销售人员首先要使自己具备专业的素质,这样才能快速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为客户度身定制产品方案。”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通过自身努力,先后拿到了大专和本科文凭。还积极参加公司和行业培训,提升专业能力,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他、信任他。2018年,他又考取了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资格证。当时,为了通过认证考试,他每周往返连云港和南京800公里,经常一天只睡2、3个小时,几个月连续无休,由于压力大、睡眠少,导致长时间的口腔溃疡无法自愈。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自2012年周明打造团队以来,8年间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如今的500人团队。团队平均年龄25周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72%,本科学历占9%,拥有48位主管,成为连云港国寿的一支勇猛之师。他像当初严格要求自己一样,时刻要求他的团队练好“专业功夫”,并手把手地将专业知识和销售心得传授给团队每一位成员。团队的成员在他的带领下加速成长。2015年,通过15天白加黑的培训,他和团队的三个人同时拿到了国家金融理财规划师资格证书。

站对舞台,精彩绽放。周明在一次创说会宣讲中说道:“有些人自己创过业,也有很多人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重要的是尽快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你的目标什么,认清自己的方向,这很重要。我在中国人寿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坚定方向,勇敢追梦。周明超燃的奋斗史,正是千万保险人逐梦前行,用梦想创造奇迹的最好诠释。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