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完成春季绿化造林21.8万亩
2020-06-30 15:4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进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验收之年,连云港市突出抓好成片造林、打造精品城市公园、高标准建设高铁等生态廊道,积极开展山体复绿和海岛绿化工作,持续推动绿色生态宜居港城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春季绿化造林21.8万亩,完成计划的109%。其中,成片造林5.8万亩,培育珍贵用材树种222.75万株,四旁植树743.2万株,新建绿美示范村45个。完成山体绿化1.44万亩,完成计划的130.9%,并完善农田林网控制26.7万亩。

受前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市绿化造林存在时间紧、苗木调运难、栽植工人短缺等困难,各地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保质保量完成绿化造林目标任务。围绕绿色廊道、山体绿化、高铁及动车沿线绿化、海岛绿化和农村四旁绿化等重点工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各项国土绿化工程。按照市政府推进绿化工作“六统筹”的整体思路引领,各县区在春季绿化造林中均有上佳表现。其中,东海、灌云和灌南及海州等县区在高铁及动车沿线共完成生态廊道造林超过3000亩;云台山景区持续打造祥云景观,成片栽植流苏515亩,提升大圣湖樱花大道、500亩梅花园、千亩蟠桃园及万年山杜鹃花海,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网红森林景观初步显现。相关县区则注重大块绿地及特色小游园建设,为市民群众提供生态休闲空间。海州区、连云区和云台山景区在生态步游道、自行车道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海州刘志洲山宕口正被改造成体育生态公园,新浦磷矿塌陷区则将变身湿地公园。

城市风景园林绿化持续稳步推进中,上半年完成城市绿化超过100公顷。其中海州区重点推进玉带河公园、月牙岛公园等5大公园和10个街头游园和绿色步道建设,月牙岛公园玫瑰园、水生植物园、朐阳公园等项目年内完成建设;连云区完成自贸区连云办公区周边绿化升级工程,并将继续完善新丝路零点公园和桃花园南侧绿化工程等;市开发区重点开展排淡河西侧景观工程,以及盐池西路等道路绿化工程建设;高新区则启动“园博园”周边绿化配套工程;马涧山体公园建设同样可圈可点,沿徐新公路绿化及更远地带沿海防护林建设均取得实质性进展等。同时,连云港市平山岛海水淡化设施已投产,最高日产淡水10吨,前三岛绿化即将全面铺开。

此外,连云港市还把村庄绿化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增村庄绿化总量。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40个绿美村庄,新增村庄成片林面积达5600亩,栽植广玉兰、榉树、苦楝和桂花等各类乔灌木65万余株,其建设规模、标准和绿化质量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记者 李耀华 徐黎一 通讯员 孙传习 马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