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牛山街道: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高成效”
2020-06-28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连云港讯 “我们村50多岁的老周家以前生活还是挺幸福美满的,自从儿子得了癌症后,房子卖了,还欠了一身债,变成名副其实的‘贫困户’。前年,我们将村部废弃的配电室改装,腾给周井钱一家住,免费为其安装自来水,力所能及为其家庭节约开销。有就业信息、就业岗位及时提供给他,尽力帮其增加家庭收入。目前,老周在村监测点执勤,离家近,既能照顾家庭,还增加了收入。”东海县牛山街道东蔡村会计薄其峰说道。

近年来,牛山街道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以“抓好精准扶贫工作,提升百姓生活水平”为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积极主动作为,用心倾情帮扶,高质量完成了扶贫工作任务。像东蔡村干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帮助村民脱贫,只是该街道促进帮扶举措精准落地的一个缩影。

工作中,该街道强力推进“要我扶”向“我要扶”转变,上下联动,凝聚帮扶合力,努力构建扶贫新格局。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扶贫工作站,分别负责扶贫工作协调、指导和具体业务。为确保帮扶全覆盖,该街道162名机关、站所人员对建档立卡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定期走访和不定期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全面掌握建档立卡户家庭当前基本情况和具体要求。针对不同的建档立卡户需求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一户一策,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切实帮其拔穷根、换穷业。对有意愿发展高效农业的低收入户,协助办理扶贫贷款,帮其解决“无米下锅”问题,并安排农技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通过种养殖业来提高收入实现脱贫。

对有意愿务工的低收入户,介绍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到周边企业上班,或者到村里做保洁,通过工资收入实现脱贫。汤庄村低收入户刘大妈家十分贫困,帮扶领导章延府通过多方“打探”就业信息,介绍刘大妈孙子到高新区做保安,月工资近3000元。贯庄村帮扶干部周振军介绍被帮扶人到城市丽景小区做保洁,月工资1600元,让被帮扶人既不耽误在家干农活,还增加了家庭收入。东蔡村帮扶干部薄其峰帮助被帮扶人在家门口开起了超市,年收入近3万元。通过一个个领导干部带头帮扶,第一批133户贫困低收入户很快走上脱贫致富路。

此外,该街道强化项目依托,建立项目资金整合制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让低收入户享受到政策红利。积极争取省扶贫财政奖补资金93万元,利用地处县城的区位优势,在繁华商贸区的农贸市场购买摊位用于出租,每年5万元租金收益,全部通过一折通发放给低收入户。投入30万元,对符合标准的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统一改建为60平方米新房,于去年9月底全部建成并搬迁入住,彻底消除其住房安全隐患。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加快各村沟、渠、路、桥等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对有扶贫任务重的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激发重点扶贫村脱贫动力。截至2019年年底,该街道建档立卡户482户已全部脱贫,其中低保贫困户、特困供养户304户由政府“兜底式”安置,一般贫困户178户由帮扶领导、干部“带动式”安置,人均收入都达到7000元以上,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孙金凤)

标签:帮扶;低收入;街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