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沪铁路通车在即 一起寻味沿线那些美食
2020-06-17 16: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王文 王惠

【连网】国家高铁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通道中的两纵、两横与江苏有关,包括纵向的沿海通道、京沪(杭)通道和横向的陆桥通道、沿江通道。近日,盐通高铁开始全线铺轨。同时,通沪铁路一期正在试运行,通车进入倒计时。自山东青岛经连云港、盐城和南通直通上海的沿海通道今年有望全线贯通。

盐通铁路7月完成正线铺轨

6月12日10:08,盐通高铁东台站施工现场,中铁十一局铺轨机牵引着第一组500米长钢轨平稳地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盐通高铁建设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

盐通高铁北起徐盐高铁盐城站,向南经盐城市所辖的大丰区、东台市,南通市所辖的海安市、如皋市、通州区、港闸区,引入通沪铁路南通西站,全线设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6座车站,正线全长约15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铺轨现场,铺轨机缓慢开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落在无砟道床上的钢轨进行调整和扣件固定。为把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铺轨采取“两套铺轨机+两套长轨运输设备”的施工组织模式,加大施工资源投入,人停机不停,双班轮流作业,确保按照工期节点顺利完成铺轨任务。

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第一纵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串联“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通脉络,可大大缩短苏北地区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对于我市来说,这是构成南下高铁通道的重要一环。按计划,该线路今年12月具备通车运营条件。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苏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汪永平介绍,盐通高铁项目建设已从恢复生产全面转入稳步增产,并形成全面“会战”的施工态势,预计7月底前完成轨道正线铺设任务。

盐通线乘车体验会更好

据悉,因为技术上的优势,盐通高铁开通后,旅客乘车体验感会更好。盐通铁路无砟轨道为目前最新型板式,主要由钢轨、自密实混凝土层和钢筋混凝土底座等部分组成,性能优越、设计寿命长,还能把承受的重量均匀分布,最大限度减少摩擦和震动,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运营安全系数更高。

盐通高铁全线采用500米长钢轨铺设,按一次性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设计。中铁十一局盐通高铁铺架项目部总工刘大伟介绍,轨道铺设完成后,将采用国内先进的移动闪光焊技术,将钢轨焊接、锁定成一根超长无缝线路,工艺误差可控制到发丝级,行车实现“如丝般顺滑”,并且能有效地防止钢轨热胀冷缩,减少列车与钢轨接头的震动,保证高速列车的行驶,旅客乘坐也会更加舒适。

“此次全线轨道铺设采用国内领先的信息化综合调度系统,可实现施工作业车辆实时卫星定位、调度命令实时接收、超速报警、即时通信等功能,既保障了施工安全,也有效提升了施工生产效率。”刘大伟表示,为保证轨道质量,轨道焊接完成后,还要反复对焊头内部进行超声波扫描诊断,及时发现有没有焊透、伤损、气泡或夹杂物等质量缺陷。

通沪铁路本月底具备运营条件

连云港到上海,需经过盐通、通沪铁路。通沪铁路日前在做通车前的最后准备。一期工程5月30日开始试运行,列车从上海站发车,沿着京沪、通沪铁路跨越长江往南通行进,经过太仓南站、常熟站、张家港站,到达南通西站,历时1小时29分。

通沪铁路工程建设分一期、二期推进,一期为赵甸至黄渡段,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目前沿线配套站点正在争分夺秒完善。6月12日,南通动车所进行联调联试。经过各单位2000余名建设者艰苦奋战,动车所先后安排接触网检测列车、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以不同速度等级进行往返检测试验,力争6月底与通沪铁路同步开通运营。

通沪铁路一期通车后,将进一步提高铁路过江通道能力,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同时接入长三角铁路网,南通至上海两地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将从4小时左右压缩至1.5小时左右,对推动长三角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

盐通高铁今年底开通后,将与徐宿淮盐铁路、通沪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高铁南段的重要辅助通道,可促成徐盐、通沪等铁路间的互联互通,形成华北、西北地区与长三角地区联系的便捷通道。同时沿海铁路大通道将全面贯通,青岛通过青盐铁路接盐通高铁南下直达上海。我市可实现2个多小时可达上海,站在全省角度来讲,到2020年,除泰州外江苏12个设区市都将拥有高铁。江苏将高质量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以内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沿海铁路通道整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将发生质的改变,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和辐射带动效应令人期待。

逛吃逛吃,品鉴通沪铁路沿线无与伦比的美味

通沪铁路通车在即,太仓、常熟、张家港三市将进入铁路时代,南通将不再“难通”,是不是格外期待呢?作为吃货的我们已经等不及搜罗沿线美食了,走起!寻味通沪。

太仓 太仓最有名的特产是什么?必须是肉松。太仓肉松纤维细长,口感绵软,营养丰富,佐早餐、充冷盘皆宜。

新毛芋艿由太仓新毛区的农户改良而成,紫芽紫梗、肉色白净、软滑香美、酥而不腻,2014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名录。

老闸草鸡是太仓另一大特色美食。老闸是太仓浮桥镇的一个小地方,这里的白斩草鸡,皮黄肉白、肥嫩鲜美,配上老闸特制的酱料,真是过口难忘。

常熟 松树蕈是常熟虞山的特产,是一种生长在松树根部的菌,有“素中之王”的美称。经过特殊加工而成的蕈油浇头,香气扑鼻,鲜美异常。游一游虞山脚下的兴福寺,品尝一碗松树蕈油面,岂不乐哉。

常熟叫花鸡是当地传统名菜,色泽棕红,油润光亮,鲜香扑鼻。相传一个叫花子流浪到常熟虞山脚下,偶得一只鸡,没有炊具和调料,便将鸡连毛涂上黄泥、柴草,放在火中煨烤,待泥干剥去泥壳,食之,味不同寻常。后经厨师不断改进,风味更佳,名声不胫而走。

鸭血糯是常熟著名特产,因米粒外表如鸭血得名。鸭血糯外形细长、颜色紫红、质地软糯、口感香甜。因富含铁、钙等矿物质,被誉为养血健身的“补米”。

张家港 酒酿鲥鱼是张家港的地方名菜,深受群众喜爱。张家港境内长江水域属河口段,鲥鱼至此,体内脂肪消耗很少,正是丰腴肥硕,肉味最鲜的时候。蒸出的酒酿鲥鱼酒香四溢,色泽洁白,鲜嫩味美。

张家港的高庄豆腐干始于清咸丰年间,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高庄豆腐干制作精细独特,有厚型、薄型两种,呈绛色,质地细实,五香佐料渗透入味,闲吃或作下酒菜,均是佳品。

风景秀丽的凤凰山和鸷山山麓,是著名的凤凰水蜜桃主要产地。凤凰水蜜桃以其形美、色艳、味佳、肉细、皮韧易剥、汁多甘厚、味浓香溢、入口即化等特点而驰名中外。

南通 坐落南大街的南通四宜糕团店,是一座盛誉百年的名“点”小吃店,取意“春夏秋冬四季皆宜,桃荷菊梅溢香千里”。店内做工精美、花色品种众多的糕团深受大众喜爱。招牌的桂花糕,尝过的人都直呼是吃过最好吃的桂花糕。如果你是糯米控,那四宜糕团绝对不可错过。

南通东濒黄海,盛产浅水贝类,尤以文蛤最为丰富,占中国出口量的三分之一。文蛤雅称“天下第一鲜”,其白壳紫唇,壳上有花纹,皮酥、汁浓、肉香,当地人常用来炒着吃或做成生煎文蛤包。

白蒲茶干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是南通地方久负盛名的传统风味土特产。白蒲茶干选用优质大豆,多种香料精制而成。茶干不同于平常所见的豆干,其味美芳香,富有韧性,色泽美观,形状方且薄,别具一格,且经济实惠,受到群众欢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