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集镇新民村阔步跨入乡村振兴战略样板村
2020-06-08 14: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李耀华 孙荪 朱影雁)“干这个活儿能赚钱,还能让咱村越变越美,这可真是一举两得。” 68岁的孟凡高一边给苗木浇水,一边和工友聊天,“想想新民村过去那个穷样子,做梦也没想到村子能变得这么漂亮。”初夏时节,在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灌南县李集镇新民村“稻、渔、果”复合种养基地,宽阔的柏油马路两侧,整齐的绿化行道树郁郁葱葱,一丛丛白色和黄色的小雏菊连成了片,俨然是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

做好生态富民文章

“现在一亩地的产值比过去翻了两三番,村民收入整体提高了,村集体也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村党支部书记孟德名指着成片的稻渔种植基地开心地介绍:“规模土地流转提升了土地产出,也解放了劳动力,更多的人还可以通过务工或创业来增加家庭收入。”

结合土地流转,返乡创业的村民封士洲牵头创办了明洲农场,7000亩土地实施“稻渔果”混合种养,发展有机稻米、虾蟹、优质水果等特色农业。2018年,新民村获评首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村里基础设施好了,环境美了,产业也发展起来,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增加收入,家家户户的生活都有明显改善。”新民村村委会副主任侯林学说。

围绕“萦水绕田、稻渔人家”主题,新民村规划了“稻、渔、果”复合种养基地,开发果品采摘、民俗体验等项目,建成了观光平台、稻田垂钓、停车场等文旅设施,初步形成了三产融合的发展局面,一幅生态富民的美丽画卷如期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村居环境焕然一新

“农村集中居住政策好啊,以后搬进新房子,又宽敞又漂亮,想想就开心啊。”今年53岁的村民苗玉强是一位残疾人,妻子脑溢血,瘫痪在床。对于拆迁住新房,苗玉强一家都很支持,带头签约同意拆迁。

在新民村,像苗玉强这样即将迁入小区的村民很多,告别低矮的砖瓦房,迁入像城里一样的楼房,大家无不充满期待。

新民村以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新建新民千户集中居住项目,项目总投资2.1亿元,占地233亩,新建500户,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一期投资7350万,新建215户,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用于改善新民、小垛等4个村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目前,这个民生项目已经接近尾声,随着内外墙装修的竣工,不久将正式进入交房阶段。

新民村注重生态惠民,着力塑造田园牧歌式的人居环境。全村先后完成3920平方米的危旧房屋和猪圈的拆除,350户厕所改造,建成一体化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站、铺设污水管网4.6公里等,村庄内外环境正变得越来越清爽。

苏北小村留住了乡愁

仿古风格的村史馆、设备齐全的幼儿园、畅通无阻的村内道路。从一个省级经济薄弱村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样板村,新民村在短短的时间内脱胎换骨。

新民村有香糯可口的有机大米、肥美的螃蟹和鱼虾,还有无花果的香甜、桃子的清脆,果香让人流连忘返。此外还有山楂、梨、枣树、柿子树、樱桃树等等,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整个村子就是一个百果园。

“咱们的水果凭借天然有机畅销,但以前外地游客想再买却有些困难。镇政府派了专业的工作人员负责教会我们线上销售,通过微信以及其他平台售卖,并由专业的冷链物流发出去,保证全国网友都能吃到新民村的水果。”负责农村淘宝的孟丽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弘扬文化聚民,重视最本土的文化挖掘和传承,凝聚民心。新民村境原为硕项湖区,清代康熙年间,村所在地由湖渐变为陆地,始有村落,因位于淮安府安东县和海州交界处,形成了兼具海陆、融合南北的独具特色的“安海文化”。该村目前还通过建成六曲桥、御水廊亭、渔趣平台等水文化景观和乡村记忆广场、记忆景墙、童趣雕塑等人文景观,丰富了文化内涵,弘扬了“安海文化”,也留住了“乡愁”。随着村风的显著变化,村民的精气神更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变得更加和谐有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