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保用工工作
2020-05-12 11:0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就业是民生之本。笔者日前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就业”部署要求,在全省较早出台稳就业保用工九条措施,通过采取“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线连线”促进招聘就业等举措,有效对冲疫情对就业的不利影响。截至4月底,全市400家监测企业中,除去17家化工关停企业,已复工复产377家,返岗11.31万人,上岗率95.2%,企业用工人数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聚力复工复产,夯实就业之基。为助力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早在3月初,市人社局便牵头建立了“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复工联络员制度,全局40名党员干部,挂钩对接80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口罩采购、城乡公交、隔离住宿等难题150余项,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扫清障碍。同时,设立“春归港城留‘连’‘望’返”招聘专栏,通过“人社求职通”、市县联动线上“春风行动”等途径,确保企业用工需求第一时间捕捉,岗位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截至4月底,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45场次,提供岗位8.91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4.26万人。此外,积极利用大数据手段,梳理符合稳岗返还条件企业11225家(其中市本级8404家),开发企业网厅登录提醒功能,为1920家企业完成在线申请,市本级第一批291家企业返还金额611万元。

聚力创业带动,开拓就业之源。为做好疫情期间创业工作,我市开发上线“创e通”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系统,实现了人社、财政、人行、担保公司四部门同步联办,累计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83人4232万元。同时,开设创业培训“微课堂”“空中课堂”,将“创业大讲堂”“创业咖啡”等线下活动“搬”到网上开展,让创业者居家享受免费培训服务。

聚力重点群体,筑牢就业之本。疫情期间,市人社部门高频次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政策宣传、项目推介等服务,截至4月底,全市扶持大学生创业419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4%,主要从事网络电商、商品加工、餐饮物流等。为引导和鼓励更多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市人社部门专门成立企业用工和留乡就业“两个”服务组,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对接服务平台,累计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指导服务2.1万人(次),累计提供本地就业岗位9.3万个(次)。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市人社部门梳理发布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网办流程,多渠道精准推送求职招聘信息,累计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50人。同时启动实施失业金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4次,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77.9万元,惠及失业人员1.9万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